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2013首期柔道教育中国行第三站 滨州传“道”

2013-11-05 11:43:00    作者:葛肇敏   来源:滨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教育中国;教育方式;选手;切磋;柔性
[提要]11月4日,“2013首期柔道教育中国行”活动的第三站行至滨州,佟文、徐玉华、徐丽丽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来到我市体校的柔道馆,与小选手们分享经验并现场“切磋”,推广普及柔道这一运动项目。

奥运冠军佟文与徐丽丽、徐玉华姐妹一道为学员们授课。

  11月4日,“2013首期柔道教育中国行”活动的第三站行至滨州,佟文、徐玉华、徐丽丽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来到我市体校的柔道馆,与小选手们分享经验并现场“切磋”,推广普及柔道这一运动项目。

  展示柔道的文化与内涵,让爱好者了解“完整”的柔道

  在市奥体中心柔道训练馆,国际柔联的两位专家麦斯纳和麦里加身着柔道服,向小选手们就柔道的起源和发展,以及柔道这项运动所蕴含的文化、历史、礼仪进行宣讲和指导。

  “柔道被创造的初衷并非是作为一种竞技项目,而是一种教育方式,学习柔道能够‘强身健体,净化心灵’,同时有助于对意志的磨练。”麦斯纳说,“所以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喜欢柔道。”

  而除了关于柔道的基本知识,教育中国行团队的两位成员还向观众展示了竞技之外的柔道:“柔之行”表演。据悉,柔道在作为对抗运动之外,还有一种类似于国内武术套路的表现形式,称为“形”,而“柔之形”就是其中之一。两位表演者松弛有度的一招一式间,展示了柔道的“柔性”之美。“柔之行没有任何危险的技术,只是点到而止地把柔道的技术原理展示出来,突出柔道运动的精神和内涵。”表演者之一王华告诉记者。

  冠军团队现场指点,小选手感叹受益匪浅

  能够与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近距离接触,让现场的小选手颇为期待。在提问环节,许多选手就自身在训练中遇到的困惑和疑问,纷纷向前辈们发问。“伤病的时候如何能够保证训练?”“怎样克服自己的惰性?”“如何在实战中调整心态?”而佟文、徐玉华、徐丽丽三位久经沙场的老将也结合自身经历,向小选手们分享心得。

  一些选手干脆向前辈讨教起了技术动作,没法用言语表达,就用实战来演示。小选手在一对一的动作演练中,让三位前辈找问题、挑毛病。“这个动作不能用后背发力,要靠前胸的力量。”三位冠军也轮番上阵,跟小选手们实战切磋,帮队员纠正动作。

  得到冠军“手把手”的亲传,也让小队员们兴奋不已。“学到了东西,感到非常高兴!”练习了5年柔道、今年18岁的孟佳伟告诉记者,“解决了我练习中的困惑,对我今后的学习也有帮助。”虽然被佟文摔了一跤,但小伙子觉得“摔得值!”

  柔道教育中国行旨在让柔道走向大众

  据悉,“2013首期柔道教育中国行”活动由国际柔道联合会和中国柔道协会共同主办,活动于11月2日启动,将持续至10日,历时9天,共途经6个城市。前两站分别在青岛和淄博,滨州是该活动的第三站。随后,该团队还将陆续行至济南、天津、北京等城市。

  而此项活动旨在借2014年青奥会在南京举办的良好时机,充分发挥柔道的教育和礼仪功能,让柔道走向大众、走进校园、深入民心,从而促进我国柔道的推广和发展,并让更多少年儿童从练习柔道中受益。

  “能够回到家乡,在家门口推广柔道我感到非常高兴。”徐丽丽告诉记者,“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一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滨州。也希望小选手们能够珍惜这次机会,努力训练,争取走出更多优秀的运动员。”(记者 葛肇敏 通讯员 徐淳理 报道)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