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后勤司令部老兵谈经历 自豪自己参与过核试验

2013-10-17 21:18:00    作者:纪学敏 季青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老兵;经历;核试验
[提要]由大众网滨州站、佳乐家超市和滨城区民政局联合举行的重阳节系列寻访老兵活动17日来到王连常家,听他讲述了当兵时的记忆。65岁的王连常说,6年的当兵生涯是他一辈子的财富。

  大众网寻访退伍老兵系列活动之二:

王连常讲述当兵往事

    大众网滨州10月17日讯记者 纪学敏 季青云)由大众网滨州站、佳乐家超市和滨城区民政局联合举行的重阳节系列寻访老兵活动17日来到王连常家,听他讲述了当兵时的记忆。65岁的王连常说,6年的当兵生涯是他一辈子的财富。

  王连常今年65岁,脑溢血致使左边的胳膊和腿活动不灵便,勉强能自理。记者上门拜访时,老人坐在椅子上,话很少的样子。当记者说明来意,想听他讲讲当兵经历的时候,老人开了话匣子。“你看过《原子弹爆炸》吗,那个就是我们当兵时候的记录。”王连常说,家里大哥参加了抗美援朝,大娘家的哥哥也去当了兵,自己也迫不及待地想去部队。“那时候小,个子矮,验兵验不过去,我连续去了三年。”终于在22岁的时候,王连常的身高打到了标准,穿上了那一身军绿色。

  起初王连常也不知道会去哪个部队,“我穿的是大棉裤、棉鞋、大衣,以为要到东北。”就这样既兴奋又不安的他跟着队伍坐了7天7夜的火车,最后到了新疆,成了8023部队后勤司令部的一名士兵。

  在部队的主要任务是开车往核试验基地运送食材,“虽不是直接做实验,怎么说也算是参加过核试验”。王连常笑着说。1973年的一天,王连常开车到基地场区送肉,那天场区进行空投试验,不知道出现了什么状况,飞机一直在空中盘旋,导弹无法发出。驾驶员请求落地检查后再起飞。“飞机上带着实弹,万一不小心爆炸怎么办,地勤气氛一下就紧张了,赶紧组织人员撤离,最终,飞机在检查后成功起飞并空头了导弹。”说到这里王连常竖起了大拇佩服部队的组织能力。

  当时与家人联系的唯一方式就是写信,“写封信要经过连队的审查,通过后再经过半夜月的邮寄才能到家。”作为一个男孩,王连常2个多月才写一次信。看看现在的手机、电话、网络,王连常感叹科技的强大。

  1976年王连常复员到了滨州,开始了新的生活。身体经常出现不适却没有大碍,去年8月,王连常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至此,左胳膊和左腿变得不灵活,生活勉强自理。“亏了咱民政局,医保报销剩下的3万块钱民政局都给报销了。”今年5月还组织到泰安疗养,“就是这个荣誉军人疗养,我参加过两次了。”王连常指着墙上的照片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每逢春节民政局都会来慰问,让这位老兵心里特别暖和。

 

相关专题:重阳节 大众网寻访退伍老兵在行动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