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名师点评高考英语:注重基础知识 考察归纳能力

2013-06-09 23:08:00    作者:纪学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考生;语法教学;完形填空;长难句;北镇中学
[提要]今天,北镇中学滨州市教学能手王冠卿老师就2013年山东高考的英语试题做了分析。关于考生反映的听力难的问题,王冠卿认为,是因为平时的练习题与高考的题有差距,高考题更加精细。

  大众网滨州6月9日讯(记者 纪学敏)今天,北镇中学滨州市教学能手王冠卿老师就2013年山东高考的英语试题做了分析。王冠卿认为今年山东卷英语试题继续难易程度平稳,考生感觉较自信。在今后的教学中应注重学生逻辑判断和理性分析能力,从单纯的语法教学延伸到语言的应用上。

  考生反映听力速度不适应,整体难易较平稳

  今天下午,王冠卿将今年的高考英语试题整体看了一遍,并与前五年的试题作对比,今年的英语试题从命题和难易度控制上都保持稳定。

  关于考生反映的听力难的问题,王冠卿认为,是因为平时的练习题与高考的题有差距,高考题更加精细。虽然是最后一年有听力试题,但在平时的训练中,应该注意高考的语速和方式,多对高考听力试题进行研究。

  一卷注重考察学生基础知识掌握

  今年的单项选择题表面上看与去年大不一样,将重点放在了动词、从句上,但是看完完形填空后,发现整个试题做了非常好的平衡,各种类型的考察都兼顾到了。单项选择题注重基础知识的考察,没有偏题、怪题,考生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做出选择。完形填空题保持着以往的特色,今年讲述的是一个人思想的改变,是学生看起来比较容易接受的成长话题,也融入了社会和教育意义。命题上特别注重了成语的辨析,包括名词、形容词、动词,考察学生基本知识的掌握能力。

  阅读理解的难度与去年保持平稳,没有长难句,太生词也加了注释,只要考生平静心态去读,比平时的训练考试简单。

  二卷注重考察考生归纳分析能力

  第二卷表达题是关于百万富翁对金钱态度的转变折射出人性转变的话题,对考生有一定的教育意义。今年的试题答案在原文中找句子是不行的,需要学生有更好的归纳总结和分析能力,进行归纳提炼后,才能在限定的字数内把问题答好。

  写作延续了提纲作文的命题习惯,话题上也走社会和谐、共赢分享的大主题。以一个道歉信为表达依据,涵盖了很多话题,概括性较强,有一定的发挥余地,加上考生平时这方面练习较多,写的时候有话可说,只要注重过渡问题就会有一个很好的成绩。

  今后教学中要注重应用能力的培养

  王冠卿分析,整套试卷保持了与往年命题难易的稳定,对今后教学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今后的教学中要加强学生在语境中填词造句的应用能力,注重语篇语境中逻辑、判断、分析能力的综合,要从单纯的语法教学延伸到语言的应用上。而且更加注重听、说、读、写综合能力的全面培养和英语素养的提高。

宫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