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海风

“研究生的哥”无需悲情解读

2012-11-30 07:57: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悲情 现代快报 劳动密集型经济 大学生 情感诉求
[提要]近日,上海的陈女士乘坐一辆出租车,的哥是上海东华大学毕业的,而他曾经的搭档则是南京大学毕业研究生。可以确定的是,伴随着大学教育的平民化、劳动密集型经济向知识密集型经济转型过程的漫长,大学生与高学历者艰难地“活着”仍会持续很长时间。

  □王聃

  近日,上海的陈女士乘坐一辆出租车,的哥是上海东华大学毕业的,而他曾经的搭档则是南京大学毕业研究生。两人分别贷款买房和创业,重压之下,如今年近不惑的两人疯狂兼职赚钱还贷。(11月29日《现代快报》)
  在大学生与高学历者不乐观的现实境遇前,公众总不免成为失落的人群。此种情绪里面其实包含了对上升渠道日益逼仄、社会资源配置不均衡以及劳动密集型经济对高学历者需求不旺等复合性失望。失望需要发泄与分流的路径,研究生兼职开出租还贷、研究生毕业回家种地老父亲气绝服毒一类的新闻,无疑正迎合了此种情感诉求,于是,泛泛的悲情解读就不可避免。
  可以确定的是,伴随着大学教育的平民化、劳动密集型经济向知识密集型经济转型过程的漫长,大学生与高学历者艰难地“活着”仍会持续很长时间。这就要求围观者以更舒缓的心态来看待类似现象,而不能一看到出租车与研究生的对立字眼,就殊途同归地大发感慨。
  心理的同步嬗变之外,我们的制度也应该为此提供一种深刻且理性的黏合文化。当阶层板结被渐渐打破,当普通人也能获得公平的社会资源分配权利,当加快转型的社会经济对更多高学历者敞开待遇丰厚的大门,“研究生兼职开出租还贷”自然不会再成为口水话题。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