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海风

张兰“变脸”,留下的是忧虑

2012-11-29 07:56:00    作者:王昱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张兰 社会信任 泰坦尼克号沉没 船板 财富精英
[提要]备受网民质疑的张兰入外籍悬案近日终于有了结果,北京朝阳区政协日前称,已于26日收到张兰因国籍变更自愿退出朝阳区政协的文字申请。但愿张兰“变脸”只是孤立的个案,但愿张兰的选择不是精英群体普遍的选择。

  □本报评论员 王昱

  备受网民质疑的张兰入外籍悬案近日终于有了结果,北京朝阳区政协日前称,已于26日收到张兰因国籍变更自愿退出朝阳区政协的文字申请。
  富翁移民在当下中国早已算不上什么大事。而张兰“变脸”之所以引发如此多的关注,实际上反映出人们对社会信任缺失的焦虑感:一个区级政协委员连身份都成了问题,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以及我们的社会信任,确实值得我们忧虑。
  某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移民国外的传说已经飞了很久了,此次作为区政协委员的张兰被证实移民,引发的最直接担忧就是,类似张兰这样的情况,在我们各级人大政协里还有没有,在公务员队伍里还有没有?这样的担忧决不是多余的。张兰的真实身份是在舆论的倒逼下才披露出来的,此前,张兰所在的朝阳区政协对此事的回应很模糊——相关法规中没有明文规定委员必须是中国人。如此没有透明度,非要等到张兰本人递交申请才肯公布真相,这本身就是信任缺失的表现。张兰变更国籍却依然行使议政权的现象在目前国内究竟是偶发的个案呢,还是普遍现象?作为这个国家的公民,有权利了解更多的情况。
  张兰为国人留下的另一重担忧是,在社会结构日渐分层的今天,我们社会的一些精英们,尤其是市场经济造就的财富精英们,是否依然愿意与普通民众风雨同舟,是否依然愿意大家一起共担改革转型的风险。如果说有什么行为对民族凝聚力的解构力量最大,无疑就是精英群体放弃对国家社会的责任。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时候,船长和船上最富有的人都主动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一个国家同样也需要这样的精英。如今中国这艘大船还没有经历太大的颠簸,竟然有如此多的人急着做“裸官”“裸商”忙于跑路,忙着悄悄地拆着船板做救生艇,我们的一些市场造就的精英们,实在是担当不起精英的责任,这真让人寒心。
  但愿张兰“变脸”只是孤立的个案,但愿张兰的选择不是精英群体普遍的选择。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