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海风

雷政富事件“曝光”哪些“精彩”

2012-11-26 07:54: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雷政富 曝光 艳照门 精彩 榜样
[提要]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艳照门”事件,最近又有新进展。从不雅视频曝光到雷政富被免职和立案调查,前后仅用了63个小时,这凸显了网络在反腐方面的效率和威力。从雷政富事件中可以看到,网络既是信息源,也是沟通的渠道,新形势下的反腐工作要善于从网络中发现线索,通过网络媒介实现官方与民间的互动,最终推动反腐合力的形成。

  □汤嘉琛
  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艳照门”事件,最近又有新进展。爆料者朱某日前透露,这些视频是由某建筑商招募的一批年轻女性所拍,她们在被“送”给官员们当情人前曾演练过多次;2009年前后,该建筑商多次拿视频要挟雷政富索要项目,雷政富向时任重庆高层坦承,该建筑商和视频拍摄者随后被抓获。据悉,专案组还搜出了其他数位官员的不雅视频。(本报今日A12版)
  越来越多的细节和故事浮出水面,让这起反腐事件越来越“精彩”。这起“艳照门”事件,已不是雷政富“一个人的故事”,很可能牵涉到更复杂的利益纠葛。雷政富被免职和立案调查,也不会给这起事件画上句号,它只是推倒了反腐链条上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事件后续进展有待观察,但目前已有的信息,已足够引人深思了。
  这段不雅视频,“曝光”了围绕着雷政富的混乱的政商关系。据称雷政富的弟弟几乎垄断了当地重要的市政项目,建筑商冒着风险做出非常之举,关键原因在于仅靠诚实经营无法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行政权力对市场的干预之深,以及由此导致的利益分配之不均,可见一斑,而权力行使得不到有效制约,也给了个别官员腐败的资本。十八大报告要求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也是杜绝腐败的重要之举。
  与不雅视频一同被“曝光”的,还有当地政府部门形同虚设的内部监督机制。这些拍摄于五年前的视频,三年前就已被当地有关部门掌握。但在过去几年时间,雷政富一直仕途平稳,直到两个月前还在大谈反腐建设和官员作风建设。当地对官员的监督、考核等工作显然存在漏洞,没能及时处理有腐败行为的雷政富,相当于给其他官员树立负面“榜样”。如何切实发挥纪委等部门的监督职能,避免此类事情发生,是当地党委和政府需要考虑的问题。
  从不雅视频曝光到雷政富被免职和立案调查,前后仅用了63个小时,这凸显了网络在反腐方面的效率和威力。同时,网友日益高涨的反腐热情,也代表了人们对反腐工作的支持和期待。如今,以微博为代表的网络社交工具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生活方式的组成部分,给人们的生活和反腐败工作都带来了新的改变。从雷政富事件中可以看到,网络既是信息源,也是沟通的渠道,新形势下的反腐工作要善于从网络中发现线索,通过网络媒介实现官方与民间的互动,最终推动反腐合力的形成。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