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海风

“留坟不留官,留官不留坟”火药太浓了

2012-11-22 08:02: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殡葬改革 战斗 攻坚战 殡葬管理条例 粮食安全
[提要]如果出于工业化进程和粮食安全的考量,不得不要求民众做出适当的让步,政府应采取相对缓和的方式。如果没有合理的疏导,土葬在集中行动过后很可能死灰复燃,殡葬改革就会成为民众与政府之间的拉锯战。

  如果出于工业化进程和粮食安全的考量,不得不要求民众做出适当的让步,政府应采取相对缓和的方式。如果没有合理的疏导,土葬在集中行动过后很可能死灰复燃,殡葬改革就会成为民众与政府之间的拉锯战。
  □本报评论员 王昱
  自11月16日,国务院修改《殡葬管理条例》部分条款后,河南周口市“平坟复耕”工作已暂停推行。目前,正在研究如何调整政策。最近一段时间闹得鸡飞狗跳的河南周口平坟行动,在国务院出面叫停的情况下,总算是告一段落。(本报今日A16版)
  殡葬改革作为国家的一项既定政策当然是需要推行的,但是,推行这个政策是不是要采用一种简单粗暴的办法,把对活人强行拆迁中所学到的经验活学活用到对死人的强行平坟中去呢?这场维持半年的平坟行动暂停后,留给了人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其实,对殡葬制度的改革,是否一定要用一阵风式的推行本身值得商榷。土葬改火葬已有几十年的历史,火葬率的逐年提高也说明了渐进改革的成效。周口市从今年3月份开始却好像突然患上了“紧迫症”,先是市委书记提出“已经到了没有任何退路、非改不可、必改不可、改不好不行的关键时期”,紧接着下指标要在三年内达到火葬率百分之百。要知道,在“入土为安”风气浓重的中国,殡葬风俗的改变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实现的,例如殡葬改革推行了多年的台湾地区,火葬率也仅仅达到85%左右,而河南目前平均数据是35%。在客观环境没有大的改变的情况下,一下子要求实现百分之百的火化率,又定下了三年的限期,是否做过可行性论证呢?
  从推进工作所使用的语言里,在周口平坟行动之初公布的种种会议精神和文件中,会发现诸如“战斗”、“一战到底”、“坚决消灭”以及“攻坚战”等强硬的词汇,当地政府显然是将平坟当成了一场你死我活的战役。政府原本是为人民提供服务的,使用如此粗暴的语言,显然是搞错了自己所处的位置。更何况这场所谓的“攻坚”所要针对的,是他们埋在地里的祖先和亲人,有关部门对“攻坚”可能产生的社会风险,是不是充分估计过呢?从周口这个个案可以看出,粗暴的语言和这种语言指导下的过激措施,已经招致民众的反感,“留坟不留官,留官不留坟”的口号给推进殡葬改革工作设置了不必要的障碍。
  入土为安,本是一个人理应享有的权利,如果出于工业化进程和粮食安全的考量,不得不要求民众做出适当的让步,政府应采取相对缓和的方式。如果没有合理的疏导,单靠一阵风式的行动,土葬作为一种传统风俗,在集中行动过后很可能死灰复燃,殡葬改革就会成为民众与政府之间的拉锯战。
  周口在这次平坟行动中,当地政府迷信的似乎仍然是自己手中的权力——坚信靠权力的推土机能够轻松推平所有的坟头,而如今的草草收场,恰恰说明这种思维方式确实到了应该修正的时候了。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