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海风

“于丹被呛”中的喧嚣与理性

2012-11-19 07:42: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于丹 代表 滚下去 鸡汤式 爆料
[提要]日前,于丹在北大一场昆曲演出结束后准备上台发言时,遭观众呛声后下台。回到“于丹被呛”来看,嘲讽、挖苦、责骂、批评于丹的声音占据主流,理由则各不相同,有讨厌于丹动辄“代表”观众的,有厌恶其心灵鸡汤式观点的,等等。

  □江德斌
  日前,于丹在北大一场昆曲演出结束后准备上台发言时,遭观众呛声后下台。有工作人员证实,当于丹表示要代表观众向老艺术家鞠躬时,台下有观众喊:“我们不需要被你代表。”随后,场上不断有人要求于丹下台。(本报今日A15版)
  正如所有突发性事件一样,“于丹被呛”在爆料之初,也面临着情节凌乱、传言夸大、版本不一等状况,其中最耸人听闻的说法,则莫过于北大学子集体呛声,要求于丹“滚下去”。但在后继微博爆料的澄清下,证实没人说“滚下去”,亦证实北大剧院的昆曲演出乃是一场商演,观众来自于全国各地,并不全是北大学生。
  回到“于丹被呛”来看,嘲讽、挖苦、责骂、批评于丹的声音占据主流,理由则各不相同,有讨厌于丹动辄“代表”观众的,有厌恶其心灵鸡汤式观点的,等等。其实,且不管于丹学术水平如何、解读观点咋样,单从学术研究方面看,她有自己的自由选择,至于逢迎低俗文化、没有观照现实社会等,则外人也无从强迫。当然,于丹的走红,反映出社会在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方面,整体仍处于低水平状态,才使心灵鸡汤式解读有机可乘。相应地,那些真正的传统文化学者,也要反思自己的方式方法,如何更好地与民众良性对接,传递传统文化的精髓。
  “于丹被呛”并非大事,常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近些年来,那些走红的名人、名家,几乎都遭遇过类似场景,诸如阎崇年被掌掴、司马南被扔鞋等,均引起过不小的争端。对名人名家的观点和行为有异议,也是很正常的事,毕竟我们身处多元化社会,观点和思想不可能再达成一致,但应保持理性的态度,采取理智辩驳的方式,争取以理服人,而非用肢体暴力、语言暴力相对。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