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海风

“蹭课地图”让大学更开放

2012-11-14 07:58: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蹭课地图 开放精神 精品课程 跨学科知识 京华时报
[提要]近日,复旦大学校内刊物《复旦研究生》报推出一个整版的“蹭课地图”,供那些想要蹭好课的学生按图索骥。“没有围墙的大学”的网络蹭课,能让人免去蹭课的奔波,但开放的蹭课机会,更能让人体验课堂的学习气氛,亲身融入课堂更能体验主讲老师的个人魅力。

  □邓闽军
  近日,复旦大学校内刊物《复旦研究生》报推出一个整版的“蹭课地图”,供那些想要蹭好课的学生按图索骥。这份“蹭课地图”是经过复旦大学官方授权的,发出后立刻受到众多学子追捧,不少校外人士也表示出极大的兴趣。(11月13日《京华时报》)
  去名校蹭课,成就了“保安哥”、“图书管理员”、“修车匠”的传奇,复旦大学“蹭课地图”的发布,彰显大学的开放精神,既方便了校内学生实现跨学科知识的积累,提高人文素养,也为校外人士提供了重温校园生活的机会。
  据复旦学生透露,这份“蹭课地图”并非终极版,编写者还将细化精品课程,将一批名教授的课程引入“蹭课地图”,“蹭课地图”还会有第二版、第三版。这足以看出编者的有心及校方博大、开放的胸怀。
  “没有围墙的大学”的网络蹭课,能让人免去蹭课的奔波,但开放的蹭课机会,更能让人体验课堂的学习气氛,亲身融入课堂更能体验主讲老师的个人魅力。如今,上大学不再是奢望,但上名校蹭课对不少求知者来说还是可望而不可即,复旦大学“蹭课地图”给了这类人更多的机会和便利。
  正如校内学生所言,“‘上课’是一种态度,‘蹭课’是一种追求”。其实,开放的课堂或许还能给在校大学生们带来一种学习的动力,时常有蹭课族的身影陪伴,对不用为蹭课而奔波的学生来说,难道不是一种动力吗?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