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无棣"惠农记"(5):村民用上电子阅览室 网上看世界

2013-11-04 14:58:00    作者:纪学敏 季青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第一书记;无棣;惠农记;电子;阅览器;网络
[提要]31日,记者在鲁东大学帮扶的无棣县水湾镇三个村里发现,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村子里垃圾统一回收、农村书屋图书馆样式管理;村里建起了电子阅览室、村头有了学生候车亭;修防洪排涝沟1500多米,粮食收成有了保障……在“第一书记”的引导下,村貌越来越美了,乡村发展思想更开阔了,两委班子工作积极性有了极大提高。

  编者按 

  10月下旬,大众网“走近‘第一书记’,共建美丽乡村”报道组来到了无棣县佘家镇、埕口镇、水湾镇3个乡镇的16个村子,亲眼见到了“第一书记”们脚上的泥和村民脸上舒心的笑,听“第一书记”讲述驻村后的感想,看他们来了之后村里的变化,这些外地来的“村民”在不断考察调研的过程中,践行着职责,见证着变化。即日起,大众网推出“无棣‘惠农记’”系列报道,记录“第一书记”惠及村民的系列举措和效果。 

  

  曲志钢拿着编了号码的垃圾桶向记者展示

  

  鲁东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后徐坡村“第一书记”曲志钢向记者展示贴编号的图书

  大众网滨州10月31日讯记者 纪学敏 季青云)31日,记者在鲁东大学帮扶的无棣县水湾镇三个村里发现,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村子里垃圾统一回收、农村书屋图书馆样式管理;村里建起了电子阅览室、村头有了学生候车亭;修防洪排涝沟1500多米,粮食收成有了保障……在“第一书记”的引导下,村貌越来越美了,乡村发展思想更开阔了,两委班子工作积极性有了极大提高。

  家家户户用上专用垃圾桶

  31日,记者在后徐坡村采访时发现,村里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编号的垃圾桶。

  “村里的目标是争创生态文明村,自然不能有垃圾,前期村里的垃圾沟也严重影响村貌和环境。” 鲁东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后徐坡村“第一书记”曲志钢介绍,为此,每家都发了这样一个垃圾桶。“从11月底开始,垃圾统一回收。每天早上8点,垃圾车都会到胡同指定点收垃圾,村民提着垃圾桶出来就行。”为了不错拿别家的桶,每个桶上都编了号码,每家一个号。“大家都会格外珍惜自己家的桶,也避免了有人将垃圾乱扔乱倒。”

  在后徐坡村不仅是垃圾桶编号,书屋里的书也编上了号,按照图书馆标准进行管理。今年8月份,后徐坡村建起了农家书屋。“一共1200册,价值4万多块钱,是在县文广新局的帮助下建起来的。”现在书都到齐了,目录也整理好了,想看什么类型的书就到目录里查是多少号,然后直接找该号的书就可以了,曲志钢拿出书橱里的书给记者看,“每个书上都贴了编号,像图书馆里的一样。”村里这个“图书馆”的管理员就是村两委班子成员,现在到了农闲时候,不出门打工的都自发地为老百姓开门、登记书名,而这些服务都是无偿的。

  后徐坡村54岁的村书记马福寿告诉记者,之前可没有这样的精神头。“之前村里开会,喇叭从早到晚要喊多少遍,还是有人不来,现在都可积极了。”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马福寿道破了其中的“玄机”。“那时候的会议完全没有吸引力,没有新鲜事宣布,大伙不来也能算到会有什么样的结果,”“第一书记”来了之后,村里每次有什么新变化都会通过会议商量,大家都愿意参加,“‘第一书记’对村里帮助这么大,大家都信服了,积极性无形中就提高了。”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