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看滨州②:新立河治理杜绝污水还河水清清

2015-12-29 18:18: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2015年民生实事;新立河治理杜绝污水;
[提要])“改善提升新立河水体质量”是2015年滨州市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将分期抓好新立河城区段污染整治,今年重点实施截污闸、污水主干管疏通完善、雨污分流等工程。12月29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住建局了解到,新立河河道清淤工程于6月6日完成,6月10日顺利通过市政府组织的验收并投入使用;截污闸工程、雨污水管网清淤整治工程、污水干管工程7月30日前完工,8月17日全部工程一次性竣工验收合格;45个排水单位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

  大众网滨州12月29日讯记者 卢志强)“改善提升新立河水体质量”是2015年滨州市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将分期抓好新立河城区段污染整治,今年重点实施截污闸、污水主干管疏通完善、雨污分流等工程。12月29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住建局了解到,新立河河道清淤工程于6月6日完成,6月10日顺利通过市政府组织的验收并投入使用;截污闸工程、雨污水管网清淤整治工程、污水干管工程7月30日前完工,8月17日全部工程一次性竣工验收合格;45个排水单位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4年11月份开始滨州市住建局组织市政管理处、排水管理处、设计等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对新立河流域进行多次现场勘查、调研、测量,并向水利单位和退休老领导、老专家咨询、征求意见。经过反复论证,于2015年1月初制定治理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实施。

  方案批准后,设计单位立即进行施工图设计。设计图纸完成后,办理规划手续并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程序,抽取招标代理单位编制招标文件,市财政局评审控制价。在财政部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划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投标,2015年3月5日确定新立河截污闸工程、雨污水管网清淤整治工程、污水干管工程中标单位;3月27日确定了河道清淤治理工程中标单位;4月9日确定污水泵站及污水干管清淤工程中标单位。

  2015年3月11日新立河截污闸工程与新立河雨污水管网清淤整治工程开工,标志着新立河城区段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正式进入到施工阶段。在滨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工程克服了地下管线密集、位置标示不准确、交通流量大、疏导难、区域内单位小区商场众多、中考和高考、资金压力大等困难,进展较为顺利。河道清淤工程于6月6日完成,6月10日顺利通过市政府组织的验收并投入使用;截污闸工程、雨污水管网清淤整治工程、污水干管工程7月30日前完工,8月17日全部工程一次性竣工验收合格;45个排水单位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

  经过改造,新立河城区段污染治理有了明显改善。现如今所有截污闸关闭后,封闭严密,无明显污水通过排水口进入新立河,效果显著、立竿见影。操作人员在中心控制室通过自动化远程控制系统,根据屏幕显示的水面,决定是否开启截污闸(截污闸启闭在中心控制室内进行),大大节约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并能直观地掌握各个排水口水位,及时汇报汛情。通过对流域内所有雨污水管道进行疏通和对堵塞、缺失管道整治,排水管网布局趋于合理,雨水排放和污水收集更加通畅。主汛期几场大暴雨后,流域内大部分道路无明显积水现象,个别路段有积水也很快排泄完成。该项工程为今年城区安全度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通过河道清淤、水毁及损毁工程修复、沿河排放污水的排水导流、弃土围堰(放淤池)填筑工程、供水排水工程、施工发电供电、拦河坝工程等工程,实际完成清淤土方31.6万m3,新立河河道得到了疏浚,水流更加畅通,水质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