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3年实现硬化、净化、美化

2014-07-01 10:37: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姬德利;农村环境;麻大湖;现实形式;综合整治
[提要]我市从去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这也是我们今天的主要话题,这项工作可以用大规模、强力度、高标准来形容,市委、市政府为什么要下这么大决心开展这项工作,怎么来看它的现实意义?

  滨州力争3年时间所有村(居)都实现硬化、净化、美化

  【主持人】我市从去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这也是我们今天的主要话题,这项工作可以用大规模、强力度、高标准来形容,市委、市政府为什么要下这么大决心开展这项工作,怎么来看它的现实意义?

  【嘉宾 姬德利】大家都知道,农村环境问题,是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问题,也是一个地方发展质量、文明程度、管理水平最直观的体现。市委、市政府始终都很重视农村环境治理工作,特别是2011年以来,连续开展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并与林水会战、路域综合治理等紧密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全市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中央和省里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市在农村环境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生活污染状况仍然严重,环境管理工作仍然薄弱等等。现在,环境的好坏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衡量自身幸福指数、评价党和政府群众工作的重要标尺。人民群众评价我们的工作,就是从周围环境一点一滴的变化来打分的。如果广大农民长期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里,说什么老百姓也不会信服。所以说,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既是形势所需,群众所盼,更是党委、政府职责所在。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一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建设生态文明乡村、统筹城乡发展的时代需要,更是一项推动滨州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工程、长远工程,一项顺民心、合民意,造福农村群众、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

  【主持人】总的来讲,就是要使全市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那么具体的任务目标是怎么定的,有哪些工作重点?

  【嘉宾 姬德利】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是,从2013年开始,集中市、县、镇、村四级力量,按照“一年见成效、二年变面貌、三年全达标”的工作要求,力争用3年时间,全市除城市规划区范围内需拆迁、规划撤村并点的行政村外,所有村(居)都实现硬化、净化、美化,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环境落后面貌,努力把广大农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宜居、生活文明健康的美好家园。工作的重点就是“道路硬化、环境净化、村庄美化”这“三化”。村庄硬化就是实施农村公路“三通”工程,实现村村通、村内通、街巷通。具体包括新建或改造进村道路、村内主要街道、村内街巷,并同步设置排水设施。村庄净化就是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清除村庄垃圾死角。加强乡镇(街道)、村(居)环卫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村(居)收集、乡镇(街道)转运、市(县、区)处理”的农村垃圾清运处置模式。村庄美化就是按照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搞好村(居)绿化、亮化工作,同时配套建设健身广场、完善文化大院等村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