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农村大力发展幸福院

2014-08-22 16:23:00    作者:王君彩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市养老服务中心;民政局;局长;张兆杰
[提要]养老服务业可以说是一项服务于夕阳群体的朝阳产业。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养老市场的主体,是社会化养老和发展养老服务业必经之路,从目前看,要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市场主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要明确发展重点和方向,一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组织。

  农村大力发展幸福院 2020年覆盖60%以上的行政村

  【主持人】 网友对“市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情况”非常关注,提交了他们所关心的问题,也提出了与之相关的养老服务业上的问题,下面就请张局长分别答复一下。

  【主持人】 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将采取什么样的运营方式?

  【嘉宾 张兆杰】 中心将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由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委托有能力的专业机构进行管理、运营。

  【主持人】 您的意思是社会养老服务中心运营上是实行“公建民营”,这是不是也是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项新举措?

  【嘉宾 张兆杰】 是的,养老服务业可以说是一项服务于夕阳群体的朝阳产业。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养老市场的主体,是社会化养老和发展养老服务业必经之路,从目前看,要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市场主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要明确发展重点和方向,一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居家养老是最基本的养老方式,在养老服务中具有基础性作用,不管经济发展到何种程度,居家养老仍是大多数老年人的必然选择。要整合利用社会服务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补助等方式,积极培育专业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为老年人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农村地区要大力发展互助式幸福院,到2020年覆盖到60%以上的行政村。二要提升养老机构发展水平。我市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的养老实体少,很多养老服务机构规模小、硬件差、档次低,服务质量不高,普遍以生活照料为主,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机构严重缺乏,经济状况好的老年人不愿入住,身体条件不好的老年人没有合适的养老院入住。要积极支持各类投资者以合资、合作、独资等形式,兴办一批高中低档相结合的养老机构,推动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机构协调发展,满足不同经济水平、不同身体状况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可以引入外地专业团队建设、运营、管理养老机构,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三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好了,不仅能为老年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也能有效放大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催生养老市场的发展。可以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资金补助、场地支持等方式,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让居家老年人通过一个按键、一个电话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网友 听风】 我想了解一下,现在我们市里一共有多少家养老机构,多少张养老床位?有没有已经投入使用的市级养老服务机构?

  【嘉宾 张兆杰】 好的。目前,我市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共有258处,养老床位总量达19539张。其中,养老机构(不包括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111家,床位14084张。市级养老服务机构已开工建设,计划2015年底投入使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