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海风

诚实的“蛀虫”

2012-11-22 08:01: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蛀虫 贻贝 银路 厨子 地砖
[提要]据报道,上海浦东新区金京路桥,花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建起,还未正式移交即出现了诸如“几百米护栏锈迹斑斑,桥面地砖脱落出现窟窿”,“空洞里可清晰看到裸露的钢筋”,如此隐患重重,叫周边百姓“不省心”。

  □张贻贝
  据报道,上海浦东新区金京路桥,花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建起,还未正式移交即出现了诸如“几百米护栏锈迹斑斑,桥面地砖脱落出现窟窿”,“空洞里可清晰看到裸露的钢筋”,如此隐患重重,叫周边百姓“不省心”。
  近年来,类似的事件层出不穷。东北一铁路“骗子承包,厨子施工”,施工人员称“这趟火车我可不敢坐”;哈尔滨阳明滩大桥,通车一年多垮塌,四车坠桥三人死亡。本来铁路、公路、桥梁、隧道、房屋等构筑、建筑物是国计民生的大事,不得有丝毫的马虎,物毁人亡悲剧频现,归根结底就是腐败工程所致。
  笔者曾在火车厢偶遇一位中年男子,他在一家建筑企业做业务员,这次到外地联系工程,对方接受了礼品,只等待老板亲自出马拍板了。我问他,你花了费用,事办不成咋办?他说,对方能收礼,就大功告成了;对方拒收,就没戏了。
  按照他的说法,在整个交易过程中,他属第二梯队,第一梯队是投石问路,第二梯队是财物搭桥,第三是钱权交易——猫喝了老鼠的油,不仅为老鼠开绿灯,还给它发放带有红色大印的通行证。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偷梁换柱、弄虚作假,而对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肯定得到了好处。
  我说,这可是百年大计的工程啊!他说,能支撑三十年就不错了,要这么多年干什么?他还说了,“银路、金桥、钻石洞”,筑路比建房的利润高,建桥比筑路赚钱多,开挖隧道的利润就更丰厚啦,关键是有没有能力接到这项工程。
  在对话开始的时候,我曾问他做什么工作,他的回答是“蛀虫”。在词典里,蛀虫本来是指咬衣服、书籍、谷粒等的小虫子。古人云“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物腐和虫生是一对孪生姊妹,搞腐败的人才是蛀虫。人们想一味地灭虫是灭不尽的,首要的是防物腐——解决体制的弊端。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