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海风

长期辍学也是“闷死”男童的凶手

2012-11-21 08:01: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孩子 家长 男童 义务教育法 凶手
[提要]“成绩不好,不想读书”不能成为拒绝教育的借口,孩子辍学一事,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责无旁贷。(本报今日A16版)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成绩不好,不想读书”都不能成为拒绝义务教育的借口,孩子辍学一事,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责无旁贷。

  “成绩不好,不想读书”不能成为拒绝教育的借口,孩子辍学一事,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责无旁贷。义务教育绝不仅仅是一个家庭个体的自愿选择,而是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息息相关的。
  □本报评论员 李康宁
  
  几天前在寒冷中死于街头垃圾箱内的五个贵州毕节男孩,身份终于被确认,多位当地民政和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因为这件事被停职处理。这五个年仅十岁左右的男孩中,有四位是辍学儿童,令人诧异的是,尽管老师也曾屡次动员孩子去上学,但均被以“成绩不好,不想读书”为由拒绝。几个孩子长期辍学,是这一事件中值得关注的大问题,也是悲剧得以酿成的一个重要背景。(本报今日A16版)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成绩不好,不想读书”都不能成为拒绝义务教育的借口,孩子辍学一事,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责无旁贷。我国的《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适龄儿童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保障这几个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是当地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而让他们按时入学完成义务教育,也是家长们不能推卸的义务。“成绩不好,不想读书”仅仅是几个不谙世事的孩子的判断,如果管理部门和家长们藉此就放任他们辍学,那么严肃的法律法规,岂不如同“儿戏”一般?
  遗憾的是,类似的状况决非孤证。据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理事长韩清林透露,近四年来全国小学辍学率大幅度回升,2011年辍学生已经达到88.3万人,与1999年前后的辍学水平大体相当。与此同时,国家对教育投入却是逐年增长的,义务教育也早已进入了“免费时代”,在办学条件不断优化的大背景下,为何还有这么多孩子辍学,谁该为此担责?孩子辍学的原因可能很复杂,表面上可能是孩子厌学等原因起决定作用,但不能把辍学的板子打到孩子身上,而应该打到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家长的身上。孩子惨死在垃圾箱里可能有偶然性,但如果没有长期辍学这个事实,发生这种惨祸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希望通过这一事件,引起我们对辍学现象的高度关注,真正强化地方政府和家长对义务教育的责任,通过严厉的问责,把孩子辍学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义务教育绝不仅仅是一个家庭个体的自愿选择,而是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息息相关。适龄儿童辍学率回升,意味着可能产生近百万新文盲,这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如果听之任之,那无异于自毁长城,毁掉了这些孩子和家庭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严肃处理了多名责任人,但毕节官方仍然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意外事故”,确实,事故本身有某种偶然性,但偶然的背后是必然——对孩子长期失学听之任之,最终酿成恶果。从这个角度说,五个孩子闷死垃圾箱的惨祸,确为责任事故,这个责任,首先就是落实义务教育法的责任。
  这再次提醒我们,搞好义务教育绝非简单地加大投入,更需明确相关部门和家长们的责任,将法规的效力真正落到实处,而不是在事后深表痛心亡羊补牢。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