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海风

这个冬天,别忘了接流浪儿回家

2012-11-19 07:42: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流浪儿童 拐卖 避寒 韭菜 救济制度
[提要]16日清晨,5名身份不详的男童,被发现死于贵州省毕节市城区一处垃圾箱内。肇始于“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打拐”等公民活动而发起的接流浪儿童回家行动,在初衷上是善意的,但在效果上往往打折。

  □王传涛
  16日清晨,5名身份不详的男童,被发现死于贵州省毕节市城区一处垃圾箱内。据初步分析,5个小孩可能是躲进垃圾箱避寒窒息“闷死”。(本报今日A10版)
  2011年12月26日,民政部等八部委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要求到2012年年底,中国城市街面力争实现无流浪未成年人,怎么行动还没有结束,就出现了这样的惨剧?
  肇始于“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打拐”等公民活动而发起的接流浪儿童回家行动,在初衷上是善意的,但在效果上往往打折。这样的行动有两个缺陷:一是,此行动可能会使基层政府为了实现“城市街面上无流浪儿童”而采用手段粗暴的方法,至于这些流浪儿童去了哪里,倒在其次;二是,这只是一个专项行动,至于割了韭菜之后,还能不能长出新的一茬、流浪儿童会不会重返城市,我们都不得而知。
  流浪儿童的出现,无非以下两个原因:一是贫困,因为贫困,所以上不起学;因为贫困,所以无家可回,从而成为流浪儿童。二是拐卖所致。而拐卖也好,贫困也罢,都并非政府部门组织一项专项行动就能解决好的问题。
  说到底,我国对于流浪儿童的解救,还缺少一套健全的救济制度。至少,我国目前还缺少一部救助流浪儿童的专项法律。解救失踪、拐卖、乞讨和流浪儿童,是一个需要政府、法律制度以及非政府组织等联合应对的公共问题,对此,政府部门应当有所担当。今年,请地方政府别忘了这个还没有完成的行动。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