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海风

别让“小处方”只能成为传说

2012-11-15 07:53: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毋剑梅 医生 小处方 传说 大处方
[提要](11月14日《杭州日报》)  从医几十年来,58岁的毋剑梅经常用几角钱、几元钱的小处方治好患儿的病。要推动“小处方”,不能光靠医生的职业道德和良心,而需制度推动,否则,“小处方”只能是个传说。

  □田方
  因常年坚持开“小处方”医治了众多病患,河南省洛阳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儿科主任医师毋剑梅,拥有大量忠诚的“爸妈粉丝”,她是洛阳很多家庭的“编外成员”,孩子从出生起,就由父母带着找毋剑梅看病,直到长大。(11月14日《杭州日报》)
  从医几十年来,58岁的毋剑梅经常用几角钱、几元钱的小处方治好患儿的病。“一角钱能治好的病,绝不用一元钱。”这是毋剑梅的从医理念。据介绍,加上检查、诊疗、药费等,病人找毋剑梅看病的平均花费只有20.8元,单张处方均额只有16元,是医院里处方金额最低的医生。正如常年关注民生领域改革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樊明所言,“毋剑梅受追捧不仅是对她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的肯定,也反映了群众对进一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热切期盼。”
  毋剑梅总说自己“不就那么点事”,这样的事,很多医生都可以做到。但是,其他的医生为什么不开“小处方”呢?非不能也,乃不为也。这不是医生的“良心”出了问题。“绝大多数医生都是好的。”毋剑梅一再表示。换句话说,毋剑梅开“小处方”和医生的专业水准无关。因为无论是检查太多还是“大处方”,都与医院的经济利益挂钩,也与医生的个人收入挂钩,当医院的收入要来自于药品提成,开“大处方”就是必然的选择,这是制度使然。所以,要推动“小处方”,不能光靠医生的职业道德和良心,而需制度推动,否则,“小处方”只能是个传说。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