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海风

“子嫌父贫”或是假想的道德靶子

2012-11-15 07:52: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子嫌父贫 儿子 求真 现代快报 乡下人
[提要]11月12日,家在湖北农村的张老汉,跑到南京看孙子,不料儿子从车站接到他后,在外面转悠,晚上带他去宾馆。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儿子不让贫父进家门,究竟有着怎样的内情,我们不宜妄断。

  □佘宗明
  11月12日,家在湖北农村的张老汉,跑到南京看孙子,不料儿子从车站接到他后,在外面转悠,晚上带他去宾馆。张老汉觉得是儿子嫌他穷,怕带回家丢人,气得要连夜回老家。据了解,儿子是被全家合力供进大学,毕业后在南京成家立业。(11月14日《现代快报》)
  “子嫌父贫,不让进家门”,这般情节,像是给家庭伦理剧贡献新题材。贫父不远千里来探子,却被“阔儿”嫌弃,被抛弃的悲凉感,让他失落又气急,甚至要连夜回家。至亲之人,都被拒家门外,悲哀难免充盈于人心。
  斥责不义之举,可以理解,只是,比起汹涌的道德口水,审慎理性的话语更为重要。不问细节,只凭臆想,就抡起道德大棒,可能造成误伤,也无益于根本性的反思。
  窥诸新闻,儿子不将父亲领进家门,的确不合常理。可说儿子无情,似有不妥:无论为父接风,还是带他下馆子,都可以窥见“亲情滋养”的影子。至于指控儿子无义的唯一证词,是张老汉的“觉得”。虽说它不乏解释力,可终究有些想当然——假如,是儿子确有苦衷呢?比如家中出了坏事,为让父亲少些担心,所以制造“善意的疏离”;抑或是,儿子在成家后,并无多少话语权,只能委曲求全。
  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儿子不让贫父进家门,究竟有着怎样的内情,我们不宜妄断。凭着“城里人”和“乡下人”的身份区隔,就嫁接“子嫌父贫”的惯性判断,或许立错了道德靶子。真相未明,“求真”比贸然下定论靠谱得多。
  “子嫌父贫”,或是假想的道德靶子,可它之所以激起一片义愤,也包含着人们对现代家庭建构和传统伦理之间内在紧张的困惑:在社会流动、家庭结构变迁的背景下,孝道重拾,到底该如何避免“亲情隔阂”、“身份差距”的冲击,才是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思考的问题。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