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海风

“年轻人拒升迁”正向价值很有限

2012-11-14 07:58: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价值选择 复杂人际关系 拒升迁 中国青年报 职场
[提要]“拒升迁”如果真是年轻人自发自愿,是毫无干扰地发自内心的客观首选,那么,这个“价值多元”和“独立自主”的价值标签才能盖棺论定。如何疗治,显然又不是青年才俊“升还是不升”这道选择题可以全部涵盖的。

  □李晓亮
  乍看网络转载的这个标题——“调查称近半年轻人认为升职压力大,部分人拒升迁”,我原以为是说,年轻人都想升职却面临巨大晋升压力呢,看完全文才知道,原来所谓的“升职压力大”,是指本来有机会升职,但部分人觉得升职后,要面对职场上复杂的人际关系,会加重工作和精神上的双重负荷,从而倍感压力,所以才会有拒升的无奈选择。(11月13日《中国青年报》)
  虽然说,这个抽样调查显示,过半的年轻人认为理想职位不在高低,能找到合适的用武之地最重要。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一个前提,那就是这种“能升而拒升”的选择,到底是当事人真正的自主自愿,还是迫于无奈,多番权衡之下的次优之选?
  “拒升迁”如果真是年轻人自发自愿,是毫无干扰地发自内心的客观首选,那么,这个“价值多元”和“独立自主”的价值标签才能盖棺论定。可是,如果说所谓的“拒升”并非和职场价值选择相关,而只是和俗世职场种种非业务的束缚相联,那么你要说这里面有多少正向的激励励志价值,就还真不好说了。毕竟,从现实角度讲,升职一般意味着更广阔的工作平台,更优渥的福利待遇,所以只要升迁意味着工作上的晋升和业务方面的精进,那么愿意升迁的应该是多数。可是,仅从抽样的受访者观感来看,他们所惧的升迁压力,却都并非来自业务方面,而多是和工作及业务不沾边的所谓“复杂人际关系”方面。  优秀的人才,如果因为被那些无谓的“复杂人际关系”,乃至是“职场斗争学”而吓退,那么这样的“拒升迁”里的正向价值就极其有限了。如何疗治,显然又不是青年才俊“升还是不升”这道选择题可以全部涵盖的。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