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调查

10月1日新《旅游法》实施 滨州旅游团费涨30%

2013-09-29 18:19: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旅游法;旅游团费
[提要]国庆节长假马上来临,外出旅游又成为当下热门的话题。29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滨州市几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十一外出旅游报名人数相比往年较少,主要以短途为主,今年的单人票价相同路线较往年平上涨30%以上。滨州旅游局工作人员称新的《旅游法》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明文规定禁止“零负团费”,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等条款是旅游费用上涨的主要原因。

  

  市民在咨询旅游相关事项

  大众网滨州9月29日讯记者 卢志强)国庆节长假马上来临,外出旅游又成为当下热门的话题。29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滨州市几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十一外出旅游报名人数相比往年较少,主要以短途为主,今年的单人票价相同路线较往年平上涨30%以上。滨州旅游局工作人员称新的《旅游法》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明文规定禁止“零负团费”,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等条款是旅游费用上涨的主要原因。

  29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滨州市几家旅行社,了解今年旅游报名情况。记者来到黄河六路、渤海六路的中国旅行社,看到工作人员都在不停的忙碌着,5、6台电话响个不停,前来报名的顾客也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一直在向顾客介绍不同的线路有哪些景点以及费用情况。滨州中国旅行社经理王爱琴告诉记者,今年国庆的外出人数相比往年较少,现在刚刚报了100来人,飞机团需提前报名,现在已无法报名,飞机团的游客主要前往昆明、海南等地。报名市民以国内游为主,南方主要去的城市有南京、无锡、苏州、杭州等地,北方去北京的较多。报名人员中大都是中年人带着孩子外出旅游,出行时间集中在1号到5号之间。“今年外出旅游住房、车费都上涨了不少,新《旅游法》规定不让导游去购物店、不让加点,所以旅游费用也上涨了不少,飞机团由原来的3000多涨到了4000多,上涨了30%以上,汽车团也差不多。”

  记者又来到位于黄河四路、五路之间,渤海六路的青年旅行社,业务经理臧德发向记者透露,今年报名人数与以往相比有所下降,十一假期主要以国内短途为主,时间为一天或两天,最多三天。北方去北京的居多,南方苏杭、上海等地较多,省内去青岛的很多。外出旅游市民主要是上班族,因为平时假期少,十一假期相对较长,天气也适宜,所以出去的比较多。今年国庆假期票价上涨了很多,大约上涨了30%—40%。

  据臧经理介绍,今年报名人数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市民有车的越来越多,自驾游的增多了;还有些市民趋于理性,国庆期间交通、景点都很紧张,想在家休息;新的《旅游法》出台对旅游费用涨价有很大影响,现在推出的都是游玩团,没有购物这一块,所以费用增加了。臧经理说,《旅游法》的实施对一日游影响较小,多日游影响较大。截止到现在,他们旅行社报名人数在200人左右。

  记者联系了滨州市旅游局管理科科长魏厅合了解旅游费用涨价原因,他告诉记者,之所以今年较往年涨幅较大,主要原因是10月1日起新的《旅游法》即将实施,新法明令禁止“零负团费”,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等条款,再加上车票费用、住房费用的上涨都促使了旅游费用的上涨。“《新旅游法》出台后,表面上价格上去了,其实只是按照规定,把购物、自费等项目透明化地体现在团费中,让旅游者明白消费了什么,总体的花销其实差不多。”魏厅合说。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