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 轮播图片

洗衣机“洗”出800菌群

2015-09-15 17:52:00    作者:   来源:法制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洗衣机 菌群 内缸 水样 二次污染
[提要]据苏宁电器的工程师介绍,要在每使用2-3次洗衣机后就要对内缸进行简单擦洗,并且要经常清洗洗衣机的滤网以防细菌滋生。在经过这次清洗后,记者又重新在洗衣机里注水,并且再次空转后将水排出取样,标记为“清洗后”。

  加入清洗剂后,洗衣机内的清水很快变得浑浊

  清洗时得到的水样中,培养出800个菌群

  清洗后的水样中,只存在少量菌群

  又到了换季的时候,不少市民选择把秋天穿的衣服拿出来洗洗再穿,可你有没有想过,你的衣服可能因为洗衣机不干净而越洗越脏?

  最近,网上的一则帖子称,洗衣机细菌超标,洗衣服时会造成衣服的“二次污染”。而《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实验发现,从一台两个月未进行过清洗的洗衣机里取出的水样,大约能培养出800个菌群。

  据苏宁电器的工程师介绍,要在每使用2-3次洗衣机后就要对内缸进行简单擦洗,并且要经常清洗洗衣机的滤网以防细菌滋生。

  洗衣机究竟脏不脏?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电器卖场,多名消费者告诉法晚记者(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虽然对这件事有所耳闻,不过对此并没有什么直观的印象。

  “听说是很脏,不过一般就把衣服丢进去洗就行了,没有什么概念。”消费者赵女士告诉记者,平时每次洗完衣服只是感觉到比洗之前干净了,但不知道洗衣机内部残留的细菌会不会影响衣服。

  不过电器卖场的销售人员称,洗衣机内外筒之间有一个夹层,洗衣时,水就在夹层来回流动。用久了,往往附着了水垢、衣物纤维素、人体有机物以及衣物带入的灰尘和细菌。这些脏东西在潮湿的环境中繁殖、发酵,下次洗衣时会被带入水中,对衣物形成二次污染。

  倒入清洁剂

  清洗洗衣机

  为了验证洗衣机内部的细菌量,记者在网上购买了一种洗衣机内缸清洗剂,其功效包括除黑霉、除菌等作用,又准备了一台两个月没有清洗的洗衣机和已经被消过毒的取样水瓶。

  记者在洗衣机内部加入了39L的清水并开始让洗衣机空转十分钟,让水和洗衣机内壁充分接触。

  接着,记者在该洗衣机空转时向里面倒入了大约四分之三袋的洗衣机内缸清洗剂,在洗衣机运行了一分钟左右之后将洗衣机暂停,为了让清洗剂充分溶解。

  过程 加入清洁剂 取水样测试

  在浸泡了一个小时左右之后将洗衣机盖子打开,记者发现原本比较清澈的水此时已经变得浑浊,并且水面上还漂浮着黑色的杂质。此后,法晚记者(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将这些水排出,并且取样,标记为“清洗时”。

  在经过这次清洗后,记者又重新在洗衣机里注水,并且再次空转后将水排出取样,标记为“清洗后”。

  提取了这两个样本后,记者马上来到了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协会,在这里对两个样本进行细菌培养。

  结论 “洗”出800个菌群 多数为正常菌

  在培养了36个小时之后,在培养“清洗时”水样的培养皿中布满了大量的细菌菌群,而“清洗后”水样的培养皿当中,只有少量的细菌菌群。“清洗时”的培养皿中每一个格子内都有将近20个菌群,而菌落计数器内总共有40个格子,估算“清洗时”培养皿中大约有800个菌群。而“清洗后”的却只有不到20个。

  解读

  未发现致病菌

  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协会赵飞虹会长介绍,“清洗时”的细菌大部分是内缸外壁附着的大量污物,经过清洗剂的作用进入洗衣机内缸。

  不过法晚记者了解到,虽然这种细菌很多,大部分是正常菌,并没有发现致病菌。

  洗衣机这么脏,有什么简便的保养方法吗?对此,记者咨询了苏宁电器的工程师,工程师介绍说,在洗衣2—3次之后,需清洗过滤网,用清水去除衣物,并且要保持内缸的干燥。

  工程师建议市民每次洗衣结束后不要立刻关闭盖子,而是要等到洗衣机晾干后再将盖子盖上,应该给予一定的通风时间,并且尽量将洗衣机放在通风的地方。此外,市面上也与专用清洗剂,可以在洗衣机使用几次后,用清洁剂清洗。文并摄/记者 张群琛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