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工程师培育,助力城市智慧化、智能化发展

2022-04-29 15:1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城市是社会经济发展重要承载空间,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兴起和不断发展,我国的城市也从信息城市和数字城市阶段,向智能化和智慧化方向发展。在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实现跨领域,跨部门的信息融合,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尤为重要。

  城市信息模型CIM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融合,具有高度的协同性、良好的仿真效果和精细信息要素的表达能力,对于城市规划、建设、运营,实现城市精细化的管理都具有重要作用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第十六章中提出,“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明确提出了数字城市建设中要重点发展城市信息模型平台与数字孪生城市,CIM建设成为国家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和方向之一。

  2022年1月19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经过广泛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参考有关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标准,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技术标准》行业标准,自2022年6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分为总则,术语、缩略语和代码,基本规定,平台架构和功能,平台数据,及平台运维和安全保障等6个部分,对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的架构和功能、平台数据、平台运维和安全保障做了详细规定。

  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的三维数字底座,推动城市物理空间数字化和各领域数据融合、技术融合、业务融合,对于推动数字社会建设、优化社会服务供给、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均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有效解决了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的痛点。同时,智慧城市的不断发展,也为城市信息模型CIM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相应的,城市信息模型(CIM)相关行业的人才,也会迎来新的风口,预计到2022年全国CIM技术人才缺口将达到150万,市场对相关行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技能要求也在不断提升。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支持各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更好地开展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提升城市信息模型(CIM)相关从业人员技术和业务能力,为城市信息模型(CIM)行业培养大量的、多层次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更好地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人才基础。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联合中外建设信息有限责任公司、中企工培(北京)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开展城市信息模型集成与应用工程师(即CIM工程师)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和等级考核工作。

  据悉,CIM工程师专业技能培训和等级考核工作,主要面向BIM、GIS、IoT、建筑设计、城市管理、城市规划、信息科学技术、以及从事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相关领域的各类人员或相关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该项工作旨在为城市科学规划、高效建设、精细化治理工作的相关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提供育高技能实用型专业CIM人才。

  CIM以底层的视角探索新城市建设的基本架构,以顶层的智慧解析数字城市发展的潜在逻辑,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关键。推进CIM的发展,充分发挥其对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孪生建设的信息化支撑作用,提升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空间生活质量、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政府出台保障CIM建设的标准规范、制度、文件,需要企业强化自身的信息化技术的研发能力和服务水平,也需要科研机构和相关单位从理论和实践上为政府、企业输送人才支持。通过多方积极协作、产用结合的一体化建设模式,推动各行各业的在数据、技术、业务层面上的深度融合,实现信息资源的充分整合和安全开放共享,以促进我国智慧化智能化城市的不断发展,实现我们现代化和精细化城市治理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李金宗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