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别被“症状”困扰

2022-04-20 17:14: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15日-21日是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加速推进肿瘤防治工作,提升肿瘤防控能力,4月15日,由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北京爱普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养正爱心康复公益行科普讲座。

  本次科普讲座以“关爱生命、共同行动”为主题,特邀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主席史安利教授、我国知名肿瘤疾病领域专家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唐丽丽教授和孙红教授进行主题性科普宣讲。同时,本次科普讲座还利用云端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同步直播,与群众患者齐聚一堂。

  疲乏是癌症患者的第一大症状

  孙红教授介绍,很多癌症患者都会感受到疲乏,疲乏是癌症患者最为常见的伴随症状。据国外调查研究显示,在1569名接受放化疗治疗的癌症患者中,有80%的人出现了疲乏症状;在发生转移患者中,疲乏的发生率达到75%。一项由北京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暨老年肿瘤科开展对340例癌症患者常见症状的调查显示,疲乏是癌症患者第一大症状,占89.4%。

  孙红教授指出,癌因性疲乏主要与疾病本身、肿瘤治疗、相关并发症、慢性合并症及心理因素有关。而疲乏是一种主观感受,因此患者应该加强自我监测,如果出现持续疲乏应及时就医。

  现阶段,由于国内外对癌因性疲乏的研究尚不充分,其治疗仍然是一个难点。中医认为,癌因性疲乏属于“劳虚”范畴,是人体阴阳平衡状态被打破而造成的,应对脏腑经络虚实进行辨证论治,以补益为主,或稍助以活血化瘀、解毒散结。孙红教授介绍,近年来,相关研究临床研究证实,养正消积胶囊在肿瘤癌因性疲乏的症状管理中疗效显著,先后被列入了新版《中国肿瘤心理临床实践指南》、《中国癌症相关性疲乏临床实践诊疗指南》,并得到了临床的广泛应用。

  此外,孙红教授指出,癌症患者还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合理膳食、规律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态等非药物干预措施来调节改善疲乏。

  改善“症状”能缓解肿瘤患者痛苦

  唐丽丽教授介绍,癌症患者的症状主要包含:身体症状(失眠、疼痛、恶心呕吐、厌食疲乏等)、心理症状、社会症状和心灵症状四个方面。除了疲乏症状外,癌症患者往往还存在失眠、焦虑抑郁、厌食等症状。

  唐教授指出,厌食是恶性肿瘤患者中常见的症状之一,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据数据显示,新诊断的癌症患者大约一半以上存在厌食,而晚期癌症患者厌食可达70%。对此,唐教授总结出导致患者厌食的原因主要有五点:一是心理因素导致食欲下降;二是由于肿瘤本身,使患者吞咽困难或影响肠胃功能;三是放化疗治疗过程中出现的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四是代谢异常;五是肿瘤压迫下丘脑反射性引起食欲下降。

  在临床上,目前以一些精神类药物为主来改善患者厌食症状。唐丽丽教授介绍,在厌食治疗中,中医中药发挥了独特优势。以养正消积胶囊为代表的中医药,在改善患者厌食方面具有良好疗效。

  养正消积胶囊的突出特点是能够显著提高癌症患者的食欲。一项由中国工程院于金明院士领衔、发表在《中华肿瘤防治杂志》的“养正消积胶囊联合化疗治疗肺癌的临床研究”结果证实,在标准放化疗基础上联合养正消积胶囊治疗3个月,可有效增加患者食欲和体重,改善放化疗所致的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提高消化能力,明显改善患者总体生存质量。

  此外,唐丽丽教授介绍,癌症患者除了药物治疗外,还需要注重科学饮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绝对追求营养支持,建议根据患者的嗜好,给予饮食。

  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养正爱心康复公益行科普讲座活动,旨在加强公众对肿瘤疾病的认识和了解,服务临床、服务患者。史安利教授在讲座总结报告中提出,中医药对于肿瘤防治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应该重视中医药的应用,提升中西医结合的治疗理念,进而提高肿瘤患者生存期和生活质量,造福广大患者,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初审编辑:李金宗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