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姿:发布“九维五阶导向型”产后康复专项论文

2022-04-12 17:0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前,妙姿产康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相关专家发布了“九维五阶导向型”产后康复专项论文。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对产后康复越来越关注。产后康复社会服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出现,如今形成了包括产后照料以及女性产后身体机能恢复、形体管理、美容、运动、营养、育儿、早教等多种内容的综合性服务产业。然而产康行业发展中面临诸多问题,产后康复服务机构水平参差不齐,设立门槛较低、缺乏专业人才,康复效果难以评估、管理机制不健全等等。目前产康行业的从业者,80%以上都是非医疗出身的小白,有美容院转型的人,甚至还有学艺不精的母婴门店导购等。

  产后问题主要集中在盆底肌损伤、腹直肌分离、乳腺堵塞感染、体质变化、私处机能受损、皮肤问题(如妊娠纹)、形体问题、心理问题。所以产后修复其实是属于多学科交叉领域,涉及妇产科学、康复医学、外科学、皮肤科学、中医学、心理学等医学范畴。

  深耕产康行业13年,妙姿产康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相关专家,针对女性产后的生理及心理变化进行系统的中西医康复指导和训练,包括产后体质调理、肌肉肌筋膜修复、骨态体态调整、盆底功能康复、泌乳指导与形体恢复等方面。经过4年不断反复地临床实践,形成了一套在产后康复过程中动态调整的“九维五阶”长效综合方案。

  其中“九维”指的是:皮肤保养、乳腺维护、筋膜松解、肌群康复、关节疼痛、骨态平衡、形体重塑、生殖健康、脏腑功能九个维度内容;“五阶”指的是:一阶保守期(0至42天)、二阶关键期(43天至100天)、三阶纠偏期(101天至1年)、四阶维养期(1年至3年)、五阶调理期(3年以上)五个康复阶段。“九维”与“五阶”关系紧密,相互对应。

  不同阶段的产康方案侧重点完全不同。比如:“二阶关键期”重在功能复旧。43天至100天是产后康复的关键期,从中医角度来看,女性身体仍处在络脉空乏、肢体懈怠、血道易涩、气道易滞、脏腑功能急需恢复的状态。从西医角度看,女性的肌肉、骨骼等组织结构还处在不稳定以及自我调节的过程中,因此可进行肌群康复、脏腑功能维养、关节疼痛缓解三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促进产妇身体健康的恢复。

  “九维五阶导向型产后康复”理论可充分指导临床产康工作的全面开展,值得在业内进行推广。在今后的研究中,妙姿产康将继续开展相关工作,将进一步完善“九维五阶导向型”产后康复的理论内涵,夯实临床研究基础,为产康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初审编辑:李金宗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