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术后护理,少不了创肤宁

2022-04-11 11:37: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科技发达的今天,激光手术已经是屡见不鲜。它安全性高、创伤小、出血少、痛苦小,常见的激光祛斑祛痘,黄金微针等,更是有着非常大的接受度,深受爱美者们的喜爱。

  但激光手术,毕竟是手术。一些人群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红肿,甚至渗血、感染、色素沉着、瘢痕等,因此激光术后应科学护理,以增强治疗的效果。

  激光后的美丽,可以说一半是来自于激光的治疗作用,而另一半,则是来自于术后的呵护。

  我们特地咨询了当地三甲医院皮肤科的教授,她从两个维度为我们讲解了激光术后的合理维护,分别是时间段维度和护理类型维度。

  我们先说时间段。

  激光手术由于治疗种类以及方法不同,其恢复时间也不同,但激光术后三个时间段,我们必须认真对待!

  1.术后72小时以内

  从做完手术开始,24小时内脸部会轻度潮红,伴随干燥瘙痒。根据皮肤的即刻表现进行冷敷,一般是15~30分钟。冷敷的过程中建议不要摩擦皮肤,可以缓解治疗所带来的不适,如红斑、肿胀、渗血明显。

  如炎症反应较重,可以在主诊医师的指导下外用弱激素软膏或口服糖皮质激素或非甾体类抗炎药等。

  同时,激光术后,由于术后皮肤的自身防御机制尚未重新形成,易导致感染,故术后即刻至术后72小时内,需要在创面外用抗生素软膏,如红霉素软膏等。为了促进创面愈合,可以同时外用生长因子,如创肤宁液体伤口敷料,术后患者满意度很高,我所在地的三甲皮肤科和医美院线均有销售。

  创肤宁所含的rh-bFGF,有促进血管、神经、结缔组织、皮肤等全面再生的效果。它能主动修复皮肤屏障,加速30%愈合速度及减少70%疤痕形成。并且添加抗菌肽,成膜状态保护肌肤,最大杜绝创口感染。

  (注:常见EGF,即表皮生长因子,无深入真皮的防疤效果;rh-bFGF即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主动重建,快速促进皮肤屏障的形成。)

  72小时以内是避水期,创面不宜用水清洗!如果用的是医院输液用的无菌生理盐水,可以进行冲淋和清洁。

  2.术后3-15天以内

  激光术后会留下的皮肤创面在愈合过程中会形成结痂,结痂一般在7天左右就掉了,掉了之后剖面是粉红色。

  术后三四天仍会有创面不适的情况出现,此时应当做好保湿和持续护理。

  如上面提到的创肤宁液体伤口敷料在前三天厚涂,一般医生会同时开医用冷敷贴,手术者可以选择薄涂液体伤口敷料或选择更方便的创肤宁医用冷敷贴。

  创肤宁成分简单,通过科学设计不同分子量透明质酸的配比,充分发挥透明质酸保湿、修复、抗炎、抑菌等生物学功能,实现修复创伤、重建屏障、护肤保湿的治疗与护理效果。

  结痂后可以稍微温和洁面护肤,但在它完全康复之前仍然要非常注意护理。

  3.术后15天-3个月以内

  一般这个阶段除了创口还有些淡粉色之外,已经几乎恢复了。只需要做好防晒,物理防晒必须跟上,少食辛辣作息健康,避免伤口色素沉淀变黑。

  一个月之后可以恢复化妆,避免时间长且厚重的妆容。

  从护理类型来看,手术者做到以下几点能最大限度帮助皮肤恢复。

  1,预防感染

  所有的创口在恢复时都类似,一定要预防感染。

  除了医生开的抗生素,一定要按时涂抹生长因子凝胶,尽快促进愈合减轻炎症反映。

  如果在夏天,更要注意创口化脓。

  2,恢复皮肤功能,

  激光治疗后三个月乃至半年内,运用合适的医学护肤品进行有效的皮肤护理,如保湿、润肤、抗炎、修复、防晒等,是非常有必要的。

  医学护肤品与一般化妆品不同,是介于药品和化妆品之间的特殊化妆品,有辅助治疗作用。采用天然原料,不含任何色素,香料,防腐剂等易引起皮肤敏感的添加剂。因此,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之前医生开的创肤宁医用冷敷贴也可以作为日常护肤用品。

  3,注意饮食

  注意不要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会留下色素沉着,多使用新蛋的饮食,多注意休息,多补充维生素。

  蛋白质、脂肪和糖类都是皮肤必须的营养成分,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影响皮肤正常代谢及生理功能。大面积激光术后,尤其是创伤较大的激光治疗后应避免进食含铜、B族维生素的食物,少吃辛辣食物。

  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A的食物,可以多吃水果、蔬菜、以及含铁、锌等微量元素较多的食物,如瘦肉、鱼、豆类、萝卜等,多喝水,可以促进皮肤的修复过程。

  4,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愈合期间不服用抗凝药(比如阿司匹林)及活血药

  -适量运动,不熬夜

  -睡觉避免趴着睡,脸颊有创面避免侧躺,最好平躺入睡

  -戴口罩注意蹭到创口

  -持续注意防晒,宜选择SPF值>30,且UVA大于两个加号的防晒霜。因防晒霜的有效防护时间有限,在户外活动时,应每隔4-5个小时左右及时补充一次防晒霜,防止后遗症的发生。

  -创面神经末梢生长时,会有瘙痒感,请勿伸手触碰

  如果从时间维度和类型维度都严格细致护理,手术创口便可以加速愈合不留疤痕。在护理期间有任何异常情况,请一定要及时和主诊医师沟通,不要害羞哦~

初审编辑:李金宗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