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养生手册:适当的寒头利于预防感冒 牢记四个最好

2016-11-24 17: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受强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影响,我国北方多地迎来强降雪天气,气温也大幅度下降,面对寒冷的天气,我们有什么应对办法吗?中医《脉法》中有这样一句话“圣人寒头暖足,治病者取有余而益不足也”。寒头暖足,既是古代中医学的治病准则,也是养生保健的重要方法。寒冬养生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看小编的暖心汇总,让你的寒冬充满温暖。

  适当的寒头利于预防感冒

  头为“诸阳之会”,是人体阳气最盛的地方,适当的寒可以刺激头部血管及神经,有助于保持大脑清醒,在一定程度上可起到保健作用。经常用冷水洗脸或冷毛巾敷头面几分钟,不仅会使头脑冷静清醒,还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对感冒有预防作用。

  老人们常说“头是不怕冻的”,在冬天不戴帽子也冻不了头,而一旦戴上了,只要偶尔不戴可能就会感冒,这是一个身体的习惯和适应问题。当然,由于个体差异的不同,保持头部的寒冷要有度,如体质虚弱的人、老人和孩子要根据各自情况而定,任何事都不是绝对的。

  脚部受寒或伤五脏六腑

  脚离心脏最远,是全身血液循环的末端,热量传到脚部很慢,又在身体的最下部,是阴气聚集的部位,本身就容易寒,我们常说“寒从脚起”也就是这个意思。再者,中医认为,足为三阴经(肝、脾、肾)之始,三阳经(胃、胆、膀胱)之终,足部以下有60余个穴位与五脏六腑有密切联系,所以脚部受寒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养生牢记四个最好,事半功倍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人生的各个要素:金钱、地位、财富、事业、家庭、子女都是“0”,只有身体健康才是“1”。拥有健康就拥有希望,失去健康就失去了一切。一个人能力再强、本事再大、荣誉再高、财富再多,死了也不带走一分。你只得是空空手来,空空手走。所以我们一定要关爱自己,因为健康的钥匙就在自己手里。

  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指出:“病人的本能就是病人的医生。”也就是说,病人自身的抗病能力是非常强大的,是治愈疾病的主要力量。他说:“医生只是帮助本能。”也就是说,医生只是辅助作用,健康主要靠自己,要学会自我保健,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

  最好的药物是时间

  有病越早发现、越早治疗就越好。曾经有个尿毒症病人,就是被耽误了,结果透析花了90万元。其实若早发现,治疗就很简单,像高血压一样,一天一片药,3个月到半年就好了,费用少,还不得并发症。

  如果是心肌梗死,马上打一针,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血栓化开了就好。可如果6个小时后再送医院,效果就差了。如果12个小时后,用药就会毫无效果,打几针都不管用。所以说,时间是最好的药物,时间就是生命。平时要多查查身体,掌握一些急救知识。

  最好的态度是自信

  自信的力量是极为珍贵的,对个体而言,信心能显著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免疫细胞对细菌、病毒及肿瘤细胞的天然杀伤力。一位患“非典”康复的白衣天使说得好:“是自信心救了我,自信起了一半以上的作用。”

  集体心理治疗的研究表明:通过提高病人的自信心,能使癌症病人的情绪波动少、痛苦少、免疫力增强,最终生存时间比被动接受治疗的对照组患者长两倍。针对一组159名被临床医师认为活不到1年的晚期癌症患者,通过暗示疗法,增强了病人的信心,结果近1/4的病人恢复了健康,平均活了20个月。可见,恐慌和自信对健康与生命的影响是有天壤之别的,保持自信、乐观心态很有必要。

  最好的运动是步行

  经过大量的研究,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因为人类花了300万年,从猿进化到人,整个人的身体结构是步行进化的结果,所以人体的生理结构最适合步行。20世纪20年代初,美国心脏病学会奠基人、著名心脏病学家、数任美国总统的保健医生怀特博士首次提出上述观点。他还将步行锻炼作为心脏病病人和心肌梗死病人康复治疗的方法,并取得良效。他建议健康成人应每日步行锻炼,并坚持终生。

  冬季养生多吃四种根菜

  红薯: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红薯中含有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 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冬天吃些红薯,可以保持血管弹性,并且红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尤其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 效。另外,有研究显示,红薯有很好的抗癌作用,效果列抗癌食品首位。

  萝卜:熟食甘似芋,生吃脆如梨。老病消凝滞,奇功真品题。《本草纲目》中说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民间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 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萝卜的营养成分丰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萝卜中还含有矿物质和蛋白质。萝 卜不含草酸,不仅不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反而更有利于钙的吸收。萝卜中的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除。

  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增强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还有国外文献报道,山药可以有效防止前列腺增生。

  土豆:和胃调中、健脾益气。土豆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对于治疗胃溃疡、便秘有一定疗效。它还能够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另外,把土豆切成薄片外敷,可以很好地消除水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