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民生看滨州⑧:滨州港开航 打开山东海上"北大门"

2016-01-07 10:42:00    作者:王君彩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港;盐化工;开航;大港;莱州港
[提要]2015年6月26日,滨州港2×3万吨级码头开航运营仪式举行。2012年,疏港路工程、防波堤一期工程建成,2个3万吨级码头主体完工,四座25吨级、变幅达33米门座式起重机安装完毕。

  大众网滨州1月7日讯记者 王君彩)2015年6月26日,滨州港2×3万吨级码头开航运营仪式举行。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滨州人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海港梦,山东省海上“北大门”就此打开,将古老、美丽的黄河三角洲带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整体布局中。与此同时,滨州市2015年的十大民生工程又完成了一项。

  滨州地处渤海西岸,拥有240公里海岸线,全部是黄河携带的大量泥沙淤积而成,涨潮时一片汪洋,落潮时尽显泥滩,粉砂淤泥土质海岸的建港条件十分恶劣,向深海推进17公里后才能达到万吨海轮进出的条件。尽管滨州是一个沿海城市,但也是山东省七个沿海城市中唯一没有深水大港的城市。有海无港、有港无航的现实让滨州始终没有挺直"沿海城市"的腰杆。

  上世纪60年代末滨州开启了港口建设。1969年,山东省交通厅青岛海运局开工建设东风港,于套尔河西岸建设两个500吨级泊位,1971年该港正式投产,为省属地方港口,以出口原盐和进口建筑用砂石料为主,另有少量杂货。直到2005年2月28日,滨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对加快滨州大港建设进行了专门研究和部署,提出航道疏浚、商港、渔港、造船、油盐化工“五位一体”的总体工作思路,采用建设套尔河西引堤跨越拦门沙直接进入深水区的办法建设万吨级大港,滨州港获得了新生,从此滨州港跳出内海,走向深蓝,拉开了万吨级大港建设序幕。

  2012年,疏港路工程、防波堤一期工程建成,2个3万吨级码头主体完工,四座25吨级、变幅达33米门座式起重机安装完毕。2015年滨州港迎来建设的关键年,也是滨州港由建设向运营转变的突破年,滨州港开航运营被列入全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2015年1月15日,合资公司滨州港青港国际码头有限公司注册成立,2月25日双方股东派出的部门经理以上管理人员全部到位,公司组织架构和岗位设置初步完成,各项规章制度已基本制订完毕,船舶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基本制订完毕,全力为运营工作做好准备。2015年1月26日、2月11日、5月7日,“德群隆”“金顺海2”“远大和谐”号船舶相继顺利试靠泊滨州港2个3万吨级散杂货码头……2015年6月26日,是值得历史铭记的日子,滨州港正式开航运营,来自青岛黄岛港的永跃号万吨集装箱轮船,停靠在滨州港刚刚建成的2×3万吨级码头一侧,高大的起重机正在紧张作业,准确无误地将一个个集装箱从船上卸下……

  坐落在北海经济开发区的滨州港腹地跨三省八市,面积10万平方公里,人口6000万人。经济腹地为山东滨州、东营、淄博、德州、聊城、济南、莱芜等市及河北东南部地区。滨州港腹地内土地、石油、溴素、海盐等资源丰富,这里不仅是胜利油田的主采区之一,还是全国四大盐业基地之一,石油炼制、石油化工、盐化工发达,是山东省石油化工、盐化工的集中地,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每年油品、液体化工品、盐化工、矿石运输量巨大。与龙口港、青岛港、莱州港相比,货物从滨州港运送至济南的陆路距离分别缩短163公里、156公里、146公里,大大降低腹地企业运输成本,直接拉动鲁中、鲁西南、河北中部、山西、陕西等区域经济的发展。

  

  民生看滨州①: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成首件完成实事 

  2015年滨州《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向全市人民做好十件民生实事,“提高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75元提高到85元”就是其中之一。12月29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随着2015年2月底全市各县区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85元全部发放到位,“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成为滨州2015年首件完成的政府民生实事。

  民生看滨州②:新立河治理杜绝污水 还河水清澈 

  “改善提升新立河水体质量”是2015年滨州市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将分期抓好新立河城区段污染整治,今年重点实施截污闸、污水主干管疏通完善、雨污分流等工程。12月29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住建局了解到,新立河河道清淤工程于6月6日完成,6月10日顺利通过市政府组织的验收并投入使用;截污闸工程、雨污水管网清淤整治工程、污水干管工程7月30日前完工,8月17日全部工程一次性竣工验收合格;45个排水单位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

  民生看滨州③:筹集亿元特困基金 最高救助10万 

  “强化特困家庭社会救助:设立特困家庭救助基金,对因突发性灾难致贫的特困家庭,进行一次性救助。”被列入了2015年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10大“民生实事”之一。12月29日,大众网记者获悉,滨州市政府印发《滨州市特困家庭救助基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对特困家庭基金的救助原则、救助范围、救助程序,以及基金的来源、管理、监督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全市特困家庭救助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截至目前,滨州市共筹集特困基金9719万元,累计救助特困家庭799户,支出救助资金556.8万元,最高救助额1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走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救急难”工作的新路子。

  民生看滨州④:养老服务中心启用 “医养结合”迈入新阶段 

  12月30日,滨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落成暨启用仪式隆重举行,这是2015年完成的又一件民生实事。该社会养老服务中心的落成启用是滨州养老服务业发展中一个极其重要的里程碑,填补了滨州市级大型养老机构的空白,标志着滨州"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进入新的阶段。

  民生看滨州⑤:超额完成供气任务 缓解用气难问题 

  “实施‘气化滨州’提升工程:新增供气量2亿方以上,改善群众用气条件”是2015年滨州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2016年1月4日,大众网记者获悉,2015年,滨州市发改委根据市政府年初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全力推进“气化滨州”建设,落实完成组织环海输配气公司与上游供气企业年新增2亿立方供气计划,指导市域重点燃气项目完备立项手续,制定出台加快推进“气化滨州”工作指导意见等重点工作。

  民生看滨州⑥:德大铁路开通 66年火车客运梦实现 

  2015年9月28日,伴随着汽笛长鸣,滨州市民期盼了66年的城区铁路客运梦终于成为现实。德大铁路开通滨州站启用作为滨州市政府2015年完成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滨州经济快速发展的交通瓶颈制约,为滨州市客货运输新增一条东西向的铁路大通道,也进一步优化了滨州市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对于提高滨州对外开放水平、加快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民生看滨州⑦:投资3.91亿 建成200个标准校舍

  2015年,滨州市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作为滨州市政府2015年完成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列入了2015年市政府重点工作。1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教育局获悉,截止2015年11月底,全市“全面改薄工程”建设项目全部通过验收,年初确定的200个校舍标准化建设项目已全部竣工。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