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姬德利:滨州力争2016年实现所有村居硬化美化

2014-06-25 09:12: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政务访谈;滨州市委副秘书长;姬德利
[提要]6月24日下午,滨州市委副秘书长、农工办主任姬德利做客“中国滨州”政府网,围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林水会战”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回答网友的咨询,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是,从2013年开始,集中市、县、镇、村四级力量,按照“一年见成效、二年变面貌、三年全达标”的工作要求,力争到2016年,全市除城市规划区范围内需拆迁、规划撤村并点的行政村外,所有村(居)都实现硬化、净化、美化,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环境落后面貌,努力把广大农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宜居、生活文明健康的美好家园。

  

滨州市委副秘书长、农工办主任姬德利做客政府网接受访问

   

滨州市委副秘书长、农工办主任姬德利现场回答网友在线提问

    大众网滨州6月25日讯记者 卢志强)6月24日下午,滨州市委副秘书长、农工办主任姬德利做客“中国滨州”政府网,围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林水会战”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回答网友的咨询,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是,从2013年开始,集中市、县、镇、村四级力量,按照“一年见成效、二年变面貌、三年全达标”的工作要求,力争到2016年,全市除城市规划区范围内需拆迁、规划撤村并点的行政村外,所有村(居)都实现硬化、净化、美化,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环境落后面貌,努力把广大农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宜居、生活文明健康的美好家园。

  滨州力争3年时间所有村(居)都实现硬化、净化、美化

  【主持人】我市从去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这也是我们今天的主要话题,这项工作可以用大规模、强力度、高标准来形容,市委、市政府为什么要下这么大决心开展这项工作,怎么来看它的现实意义?

  【嘉宾 姬德利】大家都知道,农村环境问题,是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问题,也是一个地方发展质量、文明程度、管理水平最直观的体现。市委、市政府始终都很重视农村环境治理工作,特别是2011年以来,连续开展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并与林水会战、路域综合治理等紧密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全市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中央和省里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市在农村环境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生活污染状况仍然严重,环境管理工作仍然薄弱等等。现在,环境的好坏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衡量自身幸福指数、评价党和政府群众工作的重要标尺。人民群众评价我们的工作,就是从周围环境一点一滴的变化来打分的。如果广大农民长期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里,说什么老百姓也不会信服。所以说,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既是形势所需,群众所盼,更是党委、政府职责所在。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一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建设生态文明乡村、统筹城乡发展的时代需要,更是一项推动滨州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工程、长远工程,一项顺民心、合民意,造福农村群众、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

  【主持人】总的来讲,就是要使全市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那么具体的任务目标是怎么定的,有哪些工作重点?

  【嘉宾 姬德利】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是,从2013年开始,集中市、县、镇、村四级力量,按照“一年见成效、二年变面貌、三年全达标”的工作要求,力争用3年时间,全市除城市规划区范围内需拆迁、规划撤村并点的行政村外,所有村(居)都实现硬化、净化、美化,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环境落后面貌,努力把广大农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宜居、生活文明健康的美好家园。工作的重点就是“道路硬化、环境净化、村庄美化”这“三化”。村庄硬化就是实施农村公路“三通”工程,实现村村通、村内通、街巷通。具体包括新建或改造进村道路、村内主要街道、村内街巷,并同步设置排水设施。村庄净化就是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清除村庄垃圾死角。加强乡镇(街道)、村(居)环卫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村(居)收集、乡镇(街道)转运、市(县、区)处理”的农村垃圾清运处置模式。村庄美化就是按照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搞好村(居)绿化、亮化工作,同时配套建设健身广场、完善文化大院等村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2014年滨州全年要完成2382个村居、6045公里的硬化任务

  【主持人】从一系列硬性指标可以看出,应该是一步一个脚印实打实的工作,这项工作从2013年开始,按照“一年见成效、二年变面貌、三年全达标”的要求,目前取得了那些成效,请姬秘书长谈一下这项工作的进展。

  【嘉宾 姬德利】好的。自去年7月份以来,全市干部群众投身一线,攻坚克难,快速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3年,全市累计投资16.22亿元,村庄硬化完成1148个村居、2788公里,村庄净化完成3265个村居,村庄美化完成1693个,均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环境整治开了好头,张光峰书记、崔洪刚市长、薛庆国副书记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去年的工作,可以说,各县区都见贤思齐、勇于争先,不断优化工作思路和推进方式,力求点上有特色、面上成规模、整体大变化,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呈现出势头好、氛围浓、劲头足、亮点多的良好态势。

  从今年的目标任务看,全年要完成2382个村居、6045公里的硬化,1832个村居净化和2121个村居美化的任务。硬化村庄的数量和里程数是去年的两倍多,其中包括建国以来政府从未出资修过路的69个最困难的村。今年面临着村庄基础更差、建设任务更重、财政压力更大、村委班子换届等不利因素。可以说,今年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关键年、攻坚年,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但是市委、市政府既然把这项任务明确了,我们各级各有关部门就要要想尽千方百计,坚决完成重任。截至6月20日,全市硬化开工1691个村居,完工843个;开工里程3646公里,完工2682.3公里。村庄净化完成727个村居;村庄美化开工1928个村居,完工803个。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念、振奋精神,一鼓作气,坚决打好今年综合整治的攻坚战,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3年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投入达16.22亿元

  【网友 罗兰香谷】 我想问一下,给农村修公路,资金投入是关键,钱从哪里来?请问市里有哪些支持政策和筹资渠道?

  【嘉宾 姬德利】这位网友你好,感谢你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关心。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资金需要量很大,据统计,2013年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投入达16.22亿元。因此,必须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探索形成互为补充、有机结合的良性持续投入格局。一是财政挤。从2013年起连续三年,市财政每年筹措4000万元专项资金,实行以奖代补,去年市级财政拨付两批奖补资金4620万元,今年市级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将超过一亿元。去年各县区列支财政专项资金,配套制订了详细的奖补政策,确定了对“三化”工程的具体补助标准。北海新区对“三化”工程的资金补助达到70%;经济开发区对进村路、村内主街按照“区办奖补与村居自筹6:4的比例”进行承担;高新区每个整治村承担40万元的工程量;其他县区的奖补额度不低于工程量的三分之一。二是向上争。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等投资重点,主动加强与中央、省直部门的对接,积极争取到了一批“乡村连片整治”、“美丽乡村”等好项目。同时按对涉农政策、资金、项目进行有效整合,集中投入使用。三是社会投。结合开展市级领导帮扶、派驻第一书记、企业对接帮扶等工作,为综合整治工作筹集资金。开展“集中捐助周”、发放《致在外工作人员的一封信》等活动,动员干部职工、在外乡贤出资捐助,支持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开展市场化运作,惠民县采取”企业一次性投资,政府分期还债”的投资方式,与企业合作,一次性配齐大型环卫设备、中转站、密闭式清运车等环卫硬件设施设备,融资租赁设备2000多万元,政府分期分批偿还。四是群众筹。充分发动好、保护好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用足用好农村“一事一议”政策,动员农民群众出工出力,建设自己美好家园。2013年,群众自发捐助万元以上的达到233人,全市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筹资筹劳近2亿元。惠民县有的村庄群众自发捐助每人高达1500元。今年以来滨城区滨北街道群众捐资超千万元,人均400多元。同时,目前我们也正在积极与农业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积极争取银行的信贷支持。

  建立四级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工程质量和项目廉政安全

  【网友 开心人生】这么大范围开展“三化”建设,工程质量特别是农村硬化质量尤为重要,请问市里如何确保工程质量,特别是农村硬化质量?

  【嘉宾 姬德利】全市范围内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工程量很大,必须保证工程质量。特别是道路硬化,如果“一年建、两年补、三年就大修”,花再多的钱,群众也不会满意。为此,市指挥部硬化组、净化组、美化组三个工作组分别制定了农村环境整治村庄道路硬化、环境净化、环境美化技术导则,以此加强对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技术指导。特别是在农村道路硬化,建立完善了“政府监督、社会监理、企业自检、村民参与”的四级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工程质量和项目廉政安全。一是充分发挥交通部门质量监督职能,加大监管力度,对所有硬化项目实现全方位质量监控;二是指导各乡镇(街道)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或委托有相应资质的监理单位,全方位、全过程严控工程质量;三是充分发挥村民的积极性,组织责任心强、了解相关知识的村民担任义务监督员,全程参与质量管理;四是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防止无施工资质、能力差的小队伍入场。有关项目工程进行全过程公示,接受群众和有关部门监督。

  惠民今年将筹集不少于3000万的专项资金用于道路奖补

  【网友 步行者】 我是惠民县淄角镇的村民,我想咨询一下县里在综合整治方面有那些具体的优惠政策?

  【嘉宾 姬德利】好的。这次全市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空前的大,市、县、乡都制定了具体奖补政策,积极推进“三化”工程进度。据我了解,惠民县今年将筹集不少于3000万的专项资金,用于对村庄道路硬化、净化、美化工程的奖补,其中通村道路和村内街道,县里按照12万元/公里标准补助。乡镇也都因地制宜,出台了有关的配套政策,淄角镇的具体政策,这位朋友可以到当地政府咨询。希望广大群众抓住这次有力时机,主动参与,群策群力,共同将我们的农村建设地更加美丽宜居、和谐幸福!

  未修过路的69个最困难村各派驻一名“第一书记”强力帮扶

  【主持人】 据了解,今年我市要重点突破建国以来未修过路的69个最困难村,对这些最困难村,市里主要哪些综合措施?

  【嘉宾 姬德利】 今年,我们把69个最困难村作为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打好“组合拳”,切实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一是市财政拿出了专项资金近2000万元,为69个村庄各修建一条进村道路。二是为69个村各派驻了一名市直部门的“第一书记”,进行强力帮扶,加快面貌的改变。三是对69个村进行重点督导,对工程的进展情况一周一调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2008年林水会战开展以来 全市清淤疏浚河道、渠道11805公里

  【主持人】林水会战这项工作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关系密切。林水会战自2008年就开始了,这些年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嘉宾 姬德利】为尽快改变滨州长期以来农业生产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的现状,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2008年年初,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整体谋划“三农”工作,确立了打造“粮丰林茂、北国江南”的目标定位。围绕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这一核心,选择以林水会战为突破口,大力实施路网、林网、水网、方田网“四位一体”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三农”工作在新起点上的跨越打造良好平台。在这六年中,全市上下科学实干,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积极推进林水会战各项工作,“三农”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全市共投入资金110多亿元,完成各类水利工程5268项,清淤疏浚河道、渠道11805公里,新增蓄水能力2.08亿方,新增除涝面积99.3万亩,改善和恢复灌溉面积239.7万亩,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296.5平方公里,解决和改善了133.5万农村居民和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合格造林121.9万亩,新建农田林网177万亩,新建干线道路绿色通道1976公里;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65个,开发治理土地面积近70万亩,高标准农田特别是“四位一体”方田建设,提高了全市的农业生产抗灾防汛和综合生产能力。

  林水会战第二个5年计划将实现道路村庄绿荫化、灌排水系生态化

  【主持人】我们知道,林水会战第一个五年规划已经结束,这五年我们的建设达到了一个什么目标?我们现在正在实施第二个五年规划,这五年的远景又是什么呢?

  【嘉宾 姬德利】从2008年到2012年,是我们林水会战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短短5年的时间,我市 “一圈三环、八河九渠、六区十路”框架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一圈三环,即按照“大空间、大视野、大绿地”的要求,建设以市区四环路为框架的城市绿化生态圈,建设环城镇、环村庄、环水库三大环形防护林带。八河九渠,即对黄河、小清河、马颊河、德惠新河、秦口河、徒骇河、潮河、西沙河等八条主要河道和簸箕李、白龙湾、小开河、韩墩、张肖堂、胡楼、大道王、道旭、打渔张等九条主要干渠进行综合治理,并沿岸植树造林和外延建设高标准方田。六区十路,即建设芽庄湖、清沙湖、麻大湖、三河湖、打渔张渠首、沙窝林场等六个万亩森林风景区和湿地保护区;依托长深高速、济青高速、荣乌高速、滨德高速、滨港铁路、205国道、220国道、新海路、大济路、永莘路等十条交通干线为轴线进行绿化林带、农田林网、排灌水系、标准方田建设,在全市形成多轴贯通和以轴带网的林网体系)实现了“盐碱荒滩华丽变身,北国江南风貌初现”的目标。在巩固第一个五年林水会战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又开展了第二个阶段的工作,也就是2013年-2017年,力争用通过这五年的努力,实现“道路村庄绿荫化、灌排水系生态化、基本农田方田化、重要节点景观化”的总体要求,届时农业生产条件将大大改善,农民素质得到显著提高,生态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实现农业农村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赢”。

  全市每年拿出1000万元对各县区绿色通道土地租赁进行奖补

  【网友 大海】 你好,我是无棣县的农民,我们这里搞绿色通道建设,我家的地正好在道路一边,政府要用我家的地建设绿色通道,请问有没有补偿?

  【嘉宾 姬德利】 我们对绿色通道建设占用的土地,是采取租赁的形式进行补偿的,土地租赁也是保证干线道路两侧绿化成果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对于租赁费用,市里每年拿出1000万元对各县区的绿色通道土地租赁进行奖补,每个县区、乡镇的土地租赁政策也不尽相同,甚至同一条道路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土地的租赁费用都不一样,这个费用主要有当地的政府统筹核算。租赁费肯定是有,关于得多少,这个可以到当地乡镇(街道)去咨询一下。

  对方田建设项目区出现的问题进行修缮是林水会战内容之一

  【网友 快乐奔跑】 你好,我是惠民县的农民,我们这里前几年搞过方田建设工程,铺了路,修了桥,挖了沟,确实给我们种地带来很多方便,平时灌溉、排涝都很方便,可是随着年数长了,慢慢也出现了路不平、桥裂纹、沟淤积的情况,请问这个事该谁管?

  【嘉宾 姬德利】 我们搞方田建设就是为了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方式,说白了就是让老百姓种地更容易,收成更好。你说的这个方田建设应该是农业开发办公室搞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农业开发工程的实施,项目区实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桥涵闸站井综合配套的目标。这个项目是国家扶持建设的项目,国家也投入不少资金。建设完成以后,国家还要对工程质量进行考核验收。工程建成初期,它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后来由于管护的问题,或者年久失修,也会产生一些你所说的路不平、桥裂纹、沟淤积的情况,现在我们加强了管护力度,对项目区出现问题的地方进行修缮,这也是我们林水会战的工作内容之一。同时,也希望我们农民群众能够像爱护自己家的东西一样爱护这些设施,毕竟这是给我们自己带来方便的事,主要是我们农民群众直接受益,让我们把这个工程一起管护好,争取更好更长久的发挥效益。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林水会战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主持人】姬秘书长,最后一个问题,请问林水会战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这两大民生工程之间有着怎样的内在联系?

  【嘉宾 姬德利】 林水会战的出发点,主要是加强农业基础条件、改善我市的发展环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落脚点,是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工作的重点不一样,但这不代表两个工程没有交集,各自为战。其实市委、市政府对于这两项工作是统一部署、统一推动的,可以说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林水会战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就像人体的筋络血脉,覆盖了滨州的全境。现如今,滨州城乡初步实现了路域林荫化、水系生态化、农田林网化,大片大片的基本农田,田成方、树成行、沟相通、路相连、灌排分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而上千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点缀乡间,由点成线,由线成面,两项工作产生的工作效果,共同勾划出了一幅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富裕幸福的“粮丰林茂、北国江南”新农村景象,可以说这两项工作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滨州的具体载体和现实形式,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开展下去,让我们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