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城六中强制学生买平板电脑 实为教研课题且经家长同意

2014-06-20 12:17:00    作者:纪学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滨城六中;强制学生买平板电脑;教研课题;家长同意
[提要]日前,有学生家长向大众网反映,滨城区第六中学以教学目的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且当初说好初三毕业可以以原价退回,如今却只退回200元。1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前往滨城区第六中学进行了采访。经了解,为配合教育部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该校于2012年探索在日常教学中引入平板电脑增加教学的信息化程度并获得批准,且前期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属学生自愿购买。如今初中毕业在即,考虑到平板电脑可循环使用,学校虽决定下周开始回收,但具体价格根本未定,家长反映的部分情况与事实并不相符。

滨城六中强制学生买平板电脑 实为教研课题且经家长同意

滨城区第六中学

滨城六中强制学生买平板电脑 实为教研课题且经家长同意

学校配置的平板电脑和家长意见书

滨城六中强制学生买平板电脑 实为教研课题且经家长同意

不少家长表达了自己的顾虑,学校都做了统计

滨城六中强制学生买平板电脑 实为教研课题且经家长同意

有的家长选择不赞同,并说明了理由

滨城六中强制学生买平板电脑 实为教研课题且经家长同意

班主任老师向记者展示平板电脑使用

  大众网滨州6月20日讯记者 纪学敏)日前,有学生家长向大众网反映,滨城区第六中学以教学目的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且当初说好初三毕业可以以原价退回,如今却只退回200元。1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前往滨城区第六中学进行了采访。经了解,为配合教育部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该校于2012年探索在日常教学中引入平板电脑增加教学的信息化程度并获得批准,且前期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属学生自愿购买。如今初中毕业在即,考虑到平板电脑可循环使用,学校虽决定下周开始回收,但具体价格根本未定,家长反映的部分情况与事实并不相符。

  家长:第六中学强制购买平板电脑 约定毕业后原价退回

  “2013年的时候要求学生购买他们的电脑,当时市场价只有799元,学校却收1500元。”近日,有学生家长向大众网反映,滨城区第六中学在2012年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不只价格高于市场价格,购买后两个月就要求学生不准带入学校,只能放在家中。时至今日,第一批使用电脑的学生转眼就要毕业,家长称,学校原本说好初三毕业就会将平板电脑原价回收,但现在却只退回200元钱。无奈之下家长多方投诉,要求学校退款。

  回应1:购买自愿 曾提前两个月时间征集家长意见

  19日,记者来到滨城区第六中学了解情况。该校校长赵鹏程介绍,推广平板电脑是学校实施教育信息化的具体措施,时间开始于2012年。“2011年,我们到淄博考察学习,在周村实验中学看到了电脑教学的实例,课堂教学效率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也高。”但是使用普通电脑需要定制电脑桌,为了铺电线,教室地板也要重新铺。“用平板电脑无线上网教学就方便很多。”一次偶然的机会,学校与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建立了联系,结合学校的想法,对方专门设计了适合教学的平板电脑。2012年7月份开始,学校开始向家长下发学生购买使用平板电脑征求意见书,直到9月份,意见全部征集结束,学校为赞同的学生购买了平板电脑。

  在校方提供的当时的征求意见书上写明了为学生购置平板电脑的原因和益处,并标注“价格低于2000元”,家长可选择赞同或者不赞同。记者翻看了十个班级上交的意见书,绝大多数家长表示赞同,但是希望孩子不要乱上网,也有家长因担心孩子正常学习受到影响表示不赞同。

  回应2:教学效率大大提升 平板电脑只能登录教学系统

  在采访中,该校八年级十一班班主任、数学老师李立波拿着一台平板电脑向记者讲解说,这个设备主要是让学生上课时候使用的。上面安装了除去音乐、美术、体育三科之外的初中年级的所有学科资料,包含课前预习、上课教案、课后习题、随堂测验并能与课堂课件同步。

  “老师讲的PPT就在里面,听不明白的学生回家还可以再看。我们经常用堂课的最后十分钟组织学生用电脑进行随堂测验。系统会把每道题的错题数、每个学生的错题数、整个班级的答题情况快速呈现出来,课堂针对性和效率比以前提高很大。”李老师表示,在没有推广平板电脑之前,像这样的检验性测试需要老师提前编写试题、收卷、阅卷、统计,这样下来往往要花上几天时间。

  记者看到,该平板电脑外形和普通平板没有区别,但是它只能登录教学系统,不能连接外网,并且屏蔽了各类游戏等娱乐软件,从而打消了家长对孩子随意上网玩游戏的顾虑。

  回应3:下周五自愿上交 学校根据电脑情况核算价格

  针对家长质疑的原价退钱和只退200元的问题,滨城区第六中学校长赵鹏程说,在2012年推广之初并没有想到回收,后期考虑到电脑可以循环利用,就有了回收的想法。但是目前学校还没有组织回收,所以根本没有只退200元的说法。

  “下周五才通知各班上交电脑。学生标好班级和姓名交给班主任,班主任统一交给学校信息中心,由专门的老师检查电脑的外观是否破损、内存资料是否完善,之后退多少钱要根据每台电脑的实际情况定,学校也从没有承诺毕业时原价退钱。”赵校长告诉记者。

  “不想交的学生可到学校刷机,刷机后就跟普通平板电脑一样了,可以正常上外网。”学校信息中心主任李江涛说。

  此外,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由于网络原因,自4月份开始,该校现有的平板电脑便处于是无法使用中。“学校这套教学网络系统需要用校长的名字登记,由于前期不了解情况,用的是设计系统的公司负责人名字做的登记。所以现在网络被省里屏蔽了。之前一直跟网络运营商交涉,预计下周就可以恢复正常。”李江涛解释说。

  回应4:响应教育部“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 平板将继续研究推广

  对于平板电脑下一步的去留,滨城区第六中学校长赵鹏程表示虽然有家长对费用和使用情况产生了质疑,学校会一一作出解释,并且继续尝试推广。

  “学校早在2012年成功申请了‘教育部信息化中小学试点学校’,承担了教育部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其中,运用平板电脑的‘课堂教学中的学生与教师网络互动式的个性化学习研究’当时也作为子课题申请成功了。”赵校长说。将平板电脑引入日常教学试点这几年,滨城六中的经验得到的许多同行的肯定,目前,邯郸四中等多所学校在来校考察后已经开始推广这种教学方式。

  “下一步再推行的话还是会征集家长意见,绝不会强制学生购买。价格则会根据购买时候的市场价定,家长有异议都可以向学校反映。”赵校长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