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麦收全面结束共收获347万亩 玉米播种过九成

2014-06-19 16:36:00    作者:卢志强 曹忠新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麦收;结束;收获;347万亩;玉米;播种;九成
[提要]6月19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农业局了解到,截止6月15日,经过半个多月的奋战,滨州共收获小麦347.02万亩,占全市应收面积的100%。到6月17日,玉米已播种面积为351.91万亩,占全市预计种植面积的94%。

  大众网滨州6月19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曹忠新)6月19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农业局了解到,截止6月15日,经过半个多月的奋战,滨州共收获小麦347.02万亩,占全市应收面积的100%。到6月17日,玉米已播种面积为351.91万亩,占全市预计种植面积的94%。

  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347.02万亩,比去年增加18.09万亩。据测产,今年小麦实际千粒重比理论数据高3-4克,全市小麦单产超过450公斤,总产突破15亿公斤大关。呈现“三增”的良好局面,即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创小麦收获历史新高。

  由于5月份高温天气等原因,今年麦收较去年提前7天左右。今年麦收期间,我市天气总体晴好,适宜收获,期间仅在6月8日晚至9日上午普降一场中雨(全市降水量13.3 mm),由于降水量不大,对麦收进程基本未造成较大影响(当日麦收面积为7.7万亩)。各地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对成熟麦田抓紧收割,成熟一块,收割一块,据悉,今年三夏期间投入麦收的联合收割机达到9000台,比去年同期相比多出600台,仅在6月13日一天收获面积就达到60.17万亩,数量充足的高效能联合收割机功不可没,大大缩短了麦收进程,今年15天左右全面完成麦收,而往年则需要20左右,缩短了5天左右。小麦机收率则达到99.8%。

  今年农业局大力推行“小麦机收、秸秆还田、玉米贴茬播种”“一条龙”作业,减少作业环节,加快了播种进度,努力做到麦收结束,玉米播种基本完成。今年小麦秸秆还田率超过95%,玉米机播率超过98%。由于小麦提前收获,玉米得以提前播种,使玉米生长过程有效积温增加,有利于今年玉米创高产。目前全市夏播玉米已完成近九成,其中套种玉米和已出苗夏直播玉米苗情良好,长势喜人。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