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刘玉霜:踏实好学成"万能钉" 自费自学考取棉检师

2014-06-10 15:17:00    作者:王君彩 邱丽娜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_劳模在一线_刘玉霜_惠民华润纺织_棉检师
[提要]高中毕业进入棉纺厂工作之初,她并不喜欢这个工作,一次荣誉的激励使得她爱上了自己的岗位;她勤奋上进,不断自我学习,从一名车间普通员工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她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报考并获得了去大学深造的机会;为证明自己,她自费自学考取了国家注册棉检师资格;棉企行业不景气,她不恋高薪,几乎干遍了企业里的所有岗位,毫无怨言的为企业谋利益。她就是2014年滨州市十大金牌工人获得者——惠民华润纺织有限公司棉检师刘玉霜。

刘玉霜在产品试验中心做棉花检测实验

刘玉霜给记者介绍从美国进口的棉花清单

刘玉霜给记者展示棉花长度试验做法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邱丽娜

  高中毕业进入棉纺厂工作之初,她并不喜欢这个工作,一次荣誉的激励使得她爱上了自己的岗位;她勤奋上进,不断自我学习,从一名车间普通员工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她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报考并获得了去大学深造的机会;为证明自己,她自费自学考取了国家注册棉检师资格;棉企行业不景气,她不恋高薪,几乎干遍了企业里的所有岗位,毫无怨言的为企业谋利益。她就是2014年滨州市十大金牌工人获得者——惠民华润纺织有限公司棉检师刘玉霜。

  新工上阵赢下技能大赛冠军 自此爱上“不喜欢的工作”

  1988年高中毕业的刘玉霜进入惠民棉纺厂工作。1991年,刘玉霜在滨州地区首届青工技术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并获得市操作能手和市级技工称号,同年在全省第二届青工技术大赛中获得省操作能手和省级技工称号。“当时自己只是个刚进厂不久的新工,按说没有资格参加技能比赛,正好老师傅不在单位,我才被推荐上了比武台。”也正是这个机缘巧合,却改变了刘玉霜对工作的看法。

  在棉纺厂上班又脏又累,刘玉霜坦言进厂之初,自己并不喜欢这个工作。正是1991年自己参加市里的比赛获奖后思想发生了根本的转变。“获奖后,厂里的师傅们拿我当宝贝一样,自己有了动力更有了压力。”刘玉霜说,从那之后自己再也不觉得工作枯燥乏味,只要认真干就能得到认可就会收获喜悦,自己决心踏踏实实的做好这份工作。

  脱颖而出获深造机会 10个月学完4年大学课程

  1999年惠民棉纺厂被华润集团兼并,2002年华润开展人才储备项目,优秀员工可参加公司提供的青岛大学学习的机会。刘玉霜得知消息后,立即报了名。全厂百余人报名参加,刘玉霜顺利通过考试成为9个幸运儿之一。刘玉霜9岁的女儿得知妈妈要去大学学习很高兴,就在作文里面写道“妈妈去青岛我很高兴,但不知道青岛有多远,妈妈要去多久。”看到这几句话,刘玉霜心里很不是滋味。

  10个月的时间要学完大学4年的课程,晚上都要上课并且没有假期,想回家只能利用周末时间,一个月回一次。跟家人长时间的分开,想家在所难免,想孩子更是刘玉霜的痛心事,每次向家里打电话两头都是哭声。“在青岛大学学习的日子里,虽然艰苦,但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尤其是自己系统的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刘玉霜说,当初的同学们,现在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感情像亲姐妹一样,大家经常一起沟通交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超强责任心逼自己上进 自费自学考取注册棉检师资格

  “从青岛回来后一直负责棉检工作,后来就想得有个专业的证才好。”刘玉霜说,2006年,自己报名参加了国家注册棉花质量检验师资格考试。这需要学习很多专业课程,尤其数理统计学晦涩难懂,刘玉霜已退休曾从事数学教学的父亲很支持她,就跟她说“我跟你一起学。”遇到不懂的问题,刘玉霜就向父亲请教。

  “有的我父亲也不会,他就自己研究透了再给我讲。”刘玉霜说,有一次自己早上上班后,父亲7点半打电话到办公室找她,“当时我还以为家里出了事,结果是自己昨晚请教父亲的题目已经解决了,虚惊一场。”通过将近一年时间的自学,刘玉霜顺利通过了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实际操作等项目的考试,拿到了国家注册棉花质量检验师资格证书。前前后后买资料、去南京考试一共花费了7000多元,这都是刘玉霜自掏腰包。

  厂里的工种几乎干遍被称“万能钉” 不恋高薪依旧踏实工作 

  从开始进入公司干车工,到后来做操作员,再到后来在实验室做棉检,刘玉霜几乎是干一个工种就练就一项本领。车间缺管理员,她就从实验室调到车间去。安保上没有合适的文职人员,她就被调去干安保。“厂里的工种基本都干了一个遍,除去财务和行政没有干。”刘玉霜说,自己就是一颗钉子,公司哪里需要就钉在哪里。

  “我在这里,决不能让这个岗位上出事。”刘玉霜说,因此每到一个岗位,自己总是自我要求最快的学会岗位的知识技能,完全不用别人监督。用刘玉霜的话说,“自己脸皮薄,就怕被人批评,何必呢?要么不干,干一天也要干好了。”

  近几年棉企效益不好,从事纺织行业的人工资普遍不高。鉴于这种情况,很多人都离开企业另谋出路,曾有不少人劝过她,有这么好的技术干嘛不去找个工资待遇好的工作。“自己的成长和荣誉都是在这里获得的,要说走真是舍不得。”刘玉霜说,自己就想一直在这里干下去,为企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