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许建刚:把工作变成爱好 为排除故障爬上40米高塔

2014-06-05 14:22:00    作者:卢志强 邱丽娜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_劳模在一线_许建刚_中海沥青_工作变爱好_排除故障爬40米高塔
[提要]从1991年高中毕业开始,他从事常减压蒸馏工作已有23年,按时巡检对安全生产至关重要;平时喜欢钓鱼,认识到喜欢干的就不觉得累,悟出干一行爱一行的道理,教育下班后爱锻炼的员工把巡检、开关阀门、打扫卫生当成一种健身锻炼;高中学历的他面对众多大学生,为准备技能大赛,从练打字开始,他早出晚归学习三个月,在“油气利用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举办的技能大赛中,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多次解决生产中的难题,为公司减少了损失,曾爬上40多米的减压塔顶找到问题根源。他就是2014年滨州市十大金牌工人许建刚。

许建刚在查阅资料

许建刚在巡检

许建刚扳动阀门,调整机器作业

许建刚在为员工指导工作

  大众网记者 卢志强 邱丽娜

  从1991年高中毕业开始,他从事常减压蒸馏工作已有23年,按时巡检对安全生产至关重要;平时喜欢钓鱼,认识到喜欢干的就不觉得累,悟出干一行爱一行的道理,教育下班后爱锻炼的员工把巡检、开关阀门、打扫卫生当成一种健身锻炼;高中学历的他面对众多大学生,为准备技能大赛,从练打字开始,他早出晚归学习三个月,在“油气利用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举办的技能大赛中,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多次解决生产中的难题,为公司减少了损失,曾爬上40多米的减压塔顶找到问题根源。他就是2014年滨州市十大金牌工人许建刚。

  从事常减压蒸馏工作23年,按时巡检保证生产安全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中海沥青股份有限公司见到了许建刚,他头上戴着安全帽,着一身蓝色工装,还戴着一副近视镜,急匆匆地跑到了会议室。刚开始交谈时,他有点紧张,但慢慢就打开了话匣子。

  据许建刚介绍,他1991年7月高中毕业后被招入了滨州化工厂做操作工,同年9月赴东营石油大学炼制系学习。由于工作踏实、勇于进取、成绩突出,他于2011年6月被任命为中海沥青股份有限公司沥青作业区常Ⅲ工段工段长,截止现在他从事常减压蒸馏工作已有23年的时间。

  长期从事一线工作,让许建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很有感触。他告诉记者,炼油作业安全是第一位,每天也会24小时开机。每隔一小时的巡检,是平时工人们工作的一部分。每天按部就班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虽说事情也不大,很简单,但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却是件比较困难的事。    

  “每1小时的巡检对安全生产至关重要,按时巡检有些问题就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如果发现晚了,小的隐患可能造成大的安全事.”许建刚说,去年4月份一天晚上2点,炉管漏油导致起火,巡检人员发现后进行了及时维修,没有酿成大祸,当时换好新的炉管大约花费了半个月的时间,几乎每天加班。

  由爱好钓鱼悟出“喜欢干就不觉得累”的道理

  记者了解到,许建刚不仅注重政治学习,而且乐于和班组员工沟通,在平时上班的时候经常听到有人发牢骚,对工作十分厌烦,并且问他为什么整天上班高高兴兴的,他就选择合适的时机与大家交流、谈心,给他们讲述他的心态转变过程。

  许建刚告诉记者,他的心态转变有一定的偶然性,过去他喜欢钓鱼,老婆对此事也很有意见:“整天去钓鱼,老婆孩子也不管,叫你干点活老嫌累,天不亮就去钓鱼你不困也不累。”他在心里嘟囔但不敢出声:“我愿意去,心里高兴当然不累了”。

  时间久了许建刚慢慢地意识到:干喜欢干的事情不累,即使累心里也高兴。如果大热天天不亮就起床工作,在太阳下一干一天,一定会感觉非常辛苦,钓一天鱼则不然,没人发工资,还吃凉饭,喝凉水,却上赶着去,所以他悟出要干一行爱一行的道理。

  许建刚的员工下班后有的跑步,有的打球,有的去健身房,有的骑自行车锻炼身体,但上班的时候却不愿动弹,他就教育员工把平时的工作,如:巡检、开关阀门、打扫卫生当作一项健身运动。“干同样的活调整好心态,就不会觉得辛苦,即使辛苦你也会觉得值得。而且这样做一举三得,第一干好了工作,第二锻炼了身体,第三节约了时间与金钱。”许建刚说,同样是工作八小时,高兴也是,不高兴也是,为什么不能高高兴兴地工作呢?所以员工在上班时会很积极、认真的工作。

  从练打字开始苦学3个月,在两次技能大赛中获奖

  2009年许建刚被公司选派参加“油气利用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举办的技能大赛,只有高中学历的他那时在电脑上打字都不熟练,但比赛内容中就有一项做ppt课件并讲课,这下可给许建刚出了一个大难题。“比技术、比操作都没问题,但电脑根本就没怎么接触过,而且参赛的都是大学生。”许建刚说。

  许建刚告诉记者,那时候早上上班以后,就开始学习,中午也不回去,晚上一直学到10点多,回家倒头就睡。就这样,早出晚归的学习了三个月。

  比赛中,面对众多年轻化、知识化的大学生选手,他不畏强手,最终获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多次解决生产中难题,为公司减少损失

  许建刚不怕苦、不怕累、爱钻研的精神在工作中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他曾多次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为公司减少损失。有一次,减一线泵经常抽空且收率低,经过几天调整也不见成效。许建刚爬上40多米的减压塔顶,发现减一抽出的扫线阀门及管线是热的,扫线阀内漏,最后找到了问题的根源。他立刻把这一情况汇报给车间,车间立刻组织人手在扫线阀上加上盲板,减一线就恢复正常不再抽空了。

  2008年检修以后开车,开车以后发现减压塔自减四及以下各温度每隔1-2小时有规律地出现波动,有时十几度有时几十度,影响沥青质量,许建刚判断应该是减四馏出线有漏气点,于是找了一根很柔软的羽毛来到减四馏出线仔细试探,未发现漏气点。有一天上夜班在巡检时又来到了减四馏出线,检查发现,扫线阀也不热,跟白天温度差不多,他判断是阀门内漏,立刻找来扳手把阀门用力关死。可是到了早上7点,主操说又波动了,许建刚查看了一下趋势,与上次波动之间间隔了6小时,比原先的1、2小时波动一次时间延长了许多,说明关死扫线阀是有效果的,只是此阀已无法完全关闭。在早晨开交接班会时许建刚向领导反映了这一情况并建议在扫线阀处加盲板。车间当天就在扫线阀处加了盲板,从此减四波动问题彻底解决。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