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崔洪刚市长《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数据体现工作

2014-01-13 08:35:00    作者:   来源:滨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机采棉技术;滨州职业学院;保税物流;省发改委
[提要]■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100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30亿元,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57亿元,增长1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000亿元,增长16%;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70家。

  2013·数字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100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30亿元,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57亿元,增长12.9%。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000亿元,增长16%;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70家。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8236元,增长9.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353元,增长13%。

  ■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实现1927亿元、1692亿元,增长13.5%、12.5%。

  ■新闻提示

  在1月12日召开的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长崔洪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的一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源、环境刚性约束趋紧等新情况,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群策群力,积极应对,扎实苦干,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2013,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

  [报告点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质量效益逐步提高

  [延伸阅读]预计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5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4.5%,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实现81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0.6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70.09亿元,增长6.05%,税收占比达到75.4%,可比口径提高2.9个百分点。预计万元GDP能耗下降3.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全年控制目标任务。滨州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通过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审定。

  [报告点击]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农村经济加快发展

  [延伸阅读]粮食总产达到266万吨,实现丰产丰收。林水会战成效显著,新增和恢复蓄水能力5677万立方米,新建和提升高标准农田54万亩,新增造林22.9万亩。科技兴农步伐加快,黄河三角洲(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机制创新加快推进。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被确定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渤海粮仓”工程实现新突破,在中轻度盐碱地上大面积种植小麦获得成功,无棣、北海经济开发区盐碱地改良种植水稻实现丰产。农机大田作业面积不断扩大,机采棉技术逐步推广。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安全的现代畜禽养殖模式,预计肉蛋奶总产量可达83.4万吨。成功举办中国(滨州)黄河三角洲首届农超对接洽谈会。京博、滨化等一批企业集团投资农业,带动了产业升级,促进了农民致富。

  [报告点击]把握“两区一圈”战略机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延伸阅读]紧紧抓住“黄蓝”两区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机遇,争取上级各类专款和转移支付补助70多亿元,增长17%。与省发改委签订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周边市进行了全面对接。滨州港实现试通航。德龙烟铁路滨州段开始铺轨、阳信火车站变更获批并施工,黄大铁路项目获得国家核准。济滨东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无棣至莱州公路滨州段、埕口(鲁冀界)至沾化高速公路、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大唐滨州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

  [报告点击]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城乡面貌明显变化

  [延伸阅读]围绕中心城区建设,实施了黄河五路综合改造、秦皇河湿地公园等一批重点城建项目,全面完成数字滨州二期工程,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考核验收。中海航母、国际会展中心等社会关注问题得到积极解决。加快县城改造提升,打造了无棣古城等一批亮点工程。积极推进示范镇和农村社区建设,10个镇列入“省级示范镇”,预计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1%。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显著,市财政投入专项奖补资金4620万元,各县区加大投入,带动社会投资8亿多元,超额完成农村道路硬化、村庄净化、村容美化年度任务,完成1148个村居、2788公里的道路硬化。

  [报告点击]突出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延伸阅读]财政投入民生事业148.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59.2%。承诺的16项民生实事全部兑现。新增城镇就业7.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4万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如期完成,平安校车实现全覆盖,滨州职业学院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验收。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平均2520元,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平均430元。启动新农合20类大病保险工作,探索实施了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建成467所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艺节”工作任务,荣获组织奖和三项群星奖。成功创建“中国书法城”。在第12届全运会上取得4金、6银、4铜的好成绩,魏桥创业乒乓球俱乐部成功晋级中国乒超联赛。开工保障性住房6259套、棚户区改造3595户,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被评为“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

  [报告点击]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日益增强

  [延伸阅读]市级行政许可项目减少157项,成为全省审批事项最少的市之一。健全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节支增收5.1亿元,荣获“2013全国公共采购先进单位”称号。调整市县财政体制,启动“营改增”试点。实施了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试行了海域使用权“直通车”制度。5支企业债券融资54亿元,发行量、融资规模均居全省第二位。滨州港一类开放口岸申报工作全面启动。鲁中运达保税物流中心获批设立。预计进出口总额实现80亿美元、增长27%。

  [报告点击]严格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延伸阅读]分别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77件、267件,答复率均为100%。开展“作风改进年”活动,不断加大行政问责、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管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认真开展公车私用和“庸懒散”专项治理,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近亿元。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