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467处标准化村卫生所投用 超额完成2013目标

2014-01-07 15:0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3年滨州市政府计划完成16件民生实事,其中之一是完成450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场所建设。7日,记者从滨州市卫生局获悉,截至2013年底,全市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467处,已全部投入使用,超额完成2013年两会上提出的建设450处标准化村级卫生场所任务。

滨州467处标准化村卫生所投用 超额完成2013两会目标

制图 吕芳缘

  大众网滨州1月7日讯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王丹)2013年滨州市政府计划完成16件民生实事,其中之一是完成450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场所建设。7日,记者从滨州市卫生局获悉,截至2013年底,全市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467处,已全部投入使用,超额完成2013年两会上提出的建设450处标准化村级卫生场所任务。

  目前,已建成的467处标准化村卫生室,全部在100平方米以上,120平方米以上的占到67%,通水、通电、通电话、通网络;道路平整,交通便利;诊断室(档案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宣教室)分开。有条件的县区还对村卫生室院落进行了硬化和绿化,建设了无害化厕所和车棚等便民措施。

  滨州市针对全市部分村卫生室房屋简陋、产权属租赁或个人所有,影响基层卫生网点稳定性的现状,在全市启动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工程,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在全市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900处,切实改善农村居民诊疗环境,并在2013年两会上将这一任务目标列入2013年市政府计划完成16件民生实事,在2013年要完成450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场所建设。

  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工程点多面广,涉及该市多数乡镇办和900个乡村。为做好规划布点,滨州市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论证。2013年一季度市委常委、副市长祁维华带领市卫生局、财政局到各县区进行了调研,与卫生院长、村医和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思路。滨州市卫生局作为全市工程的牵头部门,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监管、统一验收、统一拨付资金”六统一要求,绘制了全市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统一的平面图和效果图。按照“每报必审”的原则,市卫生局与财政局联合对各县区申建计划,进行了逐一现场核实,包括现房屋状况、诊室布局、产权归属、使用方式、村医状况、覆盖人口、新址规划等,并最终研究确定了全市2013年度的建设计划。

  在建设过程中,各县区逐乡镇、逐个村卫生室排出建设工期,制定出具体的施工方案,明确开工日期、建筑面积、完成时间、验收时间、入住时间等具体细节,将施工质量把关落实到具体人,做到建设有方案、督导有人员、把关有措施、完成有时限、质量有保证。各县区统一绘制建设图纸,按程序招标建设单位,对重要建筑用材集中招标采购,各项程序规范有序。2013年6-8月份,分管市长三次调度村卫生室建设工作,对建设质量、建设进度、考核验收、资金使用和拨付进行调度。市卫生局、财政局对建设情况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抽调专人组成联合督导组,先后8次对全市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进行实地督查,核查上报数据,以督导促进度。各县区政府将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纳入重点督查工作,定期调度,对于建设过程中,个别建设进度较慢的卫生室,分管县区长要亲自部署、盯上靠上抓落实、查找存在的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全力促进工期,确保了每个工程节点的顺利完成。为保障建设资金,市级财政两年拿出4500万元,对每处验收合格的卫生室补助5万元。

  在建设新卫生室的同时,滨州市不忘加强新建卫生室内涵建设。市卫生局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创新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模式,制定了12项96条的《村卫生室管理制度》,加强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统一管理和业务指导,明确了对卫生室工作的考核标准和评价体系,对乡村医生工作规范、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新农合报销流程等都作了重新统一规范。前期,《管理制度》模板已在全市统一下发,使全市村卫生室运行全部有章可循。

  新的诊疗环境,呼唤更高的服务能力。为此全市开展了乡村医生全员培训工程,对全市在岗乡村医生实行分期分批集中到市免费培训。村医在接受免费培训的同时,培训期间还能获得每天10元的生活补助,确保了村医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培训围绕村医基层卫生工作需要,重点突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管理和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培训教师贴合乡村医生实际,精心制作课件,保证乡村医生能看懂、听明白。目前该市已先后培训在岗乡医5500余人次,广大乡村医生的业务技术和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和提升。使新建卫生室在诊疗环境改善的同时,服务能力也得到了相应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