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博兴开发区惊现"蓝色龙虾"水产局称水污染所致

2013-07-04 16:49:00    作者:本网记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博兴;惊现;蓝色;小龙虾;污染
[提要]夏日炎炎,火红的小龙虾成为很多市民的盘中美食,但你见过蓝色的小龙虾么?7月3日,博兴开发区一农民在河沟里摸到一只通体浅蓝色的小龙虾,当地水产局工作人员看过后表示,这不是变异新品种,而是水质污染,重金属影响所致。

  

  市民手中的蓝色小龙虾

  

  普通的红色小龙虾和蓝色小龙虾

  大众网滨州7月4日讯 夏日炎炎,火红的小龙虾成为很多市民的盘中美食,但你见过蓝色的小龙虾么?7月3日,博兴开发区一农民在河沟里摸到一只通体浅蓝色的小龙虾,当地水产局工作人员看过后表示,这不是变异新品种,而是水质污染,重金属影响所致。

  昨天,博兴开发区堤上村一村民王先生在附近的河沟里抓住一只通体浅蓝色的小龙虾,“这是不是变异了啊?有没有毒?”他有点拿不定主意,给本网记者打电话咨询。

  7月4日上午,记者赶到了王先生家里,见到了那只“蓝色小龙虾”。这只龙虾长度略大于一般小龙虾,通体呈淡蓝色。记者从网上查到,美洲龙虾有蓝色变异,平均200万只龙虾中才会出现1只的蓝色龙虾,但属于大龙虾,而不是我们常见的小龙虾。之前曾有媒体报道,济宁金乡农民也捉到过蓝色小龙虾,齐鲁师范学院动物系教授马金生分析其成因,主要有变异、环境污染及体内淀粉富集遇碘所致等三种可能性。

  那么,这只小龙虾变蓝的原因是什么?记者带着它来到了博兴县行政中心四楼的县水产局,一位孙姓局长查看这只蓝色龙虾后判定,这是一只普通的小龙虾,而不是变异品种。当局长得知这只小龙虾从开发区堤上村河沟里摸到后,表示“开发区(河)沟各种污染物比较多,水质比较复杂”,应该是外界环境比如铬、铜、锌等重金属物质影响到小龙虾的颜色。

  记者随后联系到博兴县环保。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区堤上村附近都是村庄,属于居民区,开发区也没有涉及重金属类的企业,区内企业污水都进入污水处理厂了,经过处理后流向支脉河,支脉河也不流向堤上村。对方表示,这是头一次听说有蓝色小龙虾,会去调查一下这个情况。

  (本网记者)

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