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在基层】日夜巡逻144公里,向这群最可爱的人致敬!

2017-01-26 09: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云龙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在基层】日夜巡逻144公里,向这群最可爱的人致敬!

  时间:1月24日

    地点:博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兴福中队

    大众网记者:吕云龙

  

  凌晨4点30分,方光明开始了新一天的执勤巡逻

  凌晨4点30分许,室外温度-7℃,响亮的哨声刺破寂静的夜色,也将记者从睡梦中惊醒。

  睡眼朦胧,开始穿衣。

  毛衣、冬季执勤服、反光衣、厚手套......穿戴齐全部装备,中队民警只花了不到三分钟。

  警灯闪烁,从车窗外望去,没有了灯红酒绿;周边的村落依然沉浸在睡梦之中,只是偶尔一辆大货车,呼啸着从身边而过。

  大众网记者开始了体验基层交警工作生活的一天。

  

  方光明和他的同事帮一位老人推车

  1月24日,农历腊月27。大众网记者跟随博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兴福中队民警方光明,上路巡查,历经18小时,行程144公里,站岗值勤,检查春运车辆,相助老人推车。一路上,记者记录了他们的心路历程、酸甜苦辣。

  

  公路上过往的车不多,方光明依然要下车站岗

  出发巡逻,只是为了给过往司机提个醒

  方光明是博兴交警大队兴福中队的一名民警。从警18年,先后被县局授予荣誉称号10余次。

  在交谈中记者得知,博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兴福中队目前有民警8人,辖区内主干道14公里。这支只有8人的队伍,保障了区内近千家企业,7万多人的道路交通安全。“虽然工作累点,辛苦点,但是能给兴福镇各个企业、企业的上下班人员,带来方便,保证他们按时平安回家,心里还是很高兴的。”方光明说。

  记者询问,4点30分就上路巡逻,是不是有点早?

  看到记者满脸的疑惑,方光明解释说,这个时间段过往司机正容易疲劳,有警车停在路边,可以让司机师傅提高注意力。“如果发生意外,我们也方便第一时间着手处理。”说完,方光明开始检查他的执法设备,警示灯、手电筒、酒精测试仪等是否能正常使用。

  

  每走一段路,他们都要停留一段时间观察

  大货车迎面驶来,泰山压顶的感觉让记者萌生退意

  凌晨4点45分,国道G205兴福段。

  “你刚才怕不怕?”一辆重型货车从身边呼啸而过,记者站在路边问方光明。

  就在车辆迎面驶来,又呼啸而过时,一种泰山压顶的感觉让记者突然萌生不敢站在路边的胆怯。寒风中,记者不禁裹了裹厚重的棉衣。

  “习惯就好了。”方光明笑着说,自己刚开始上路执勤时也会害怕,之后慢慢习惯了就不怕了。“春节期间,过往车辆不多。平时车流量大的时候,那才叫惊心动魄。”方光明说。

  不过,方光明将记者带到警车旁,坚持不允许记者继续呆在路面上了。

  

  方光明检查客车安全设施是否齐全

  坚决不能因我们的疏忽,让“病车”上路

  7点左右,简单吃过早饭,记者跟随方光明登车,再次出发。目的地是兴福镇客运站。

  方光明告诉记者,我们要检查客运车辆的安全措施,坚决不能让“病车”上路。

  来到客运站,方光明登上一辆客车,检查了该车监控系统安装使用情况、日常安全检查记录、驾驶人交通安全培训记录。

  检查结束时,方光明重点检查了该车是否配置逃生锤。他告诉记者,事故发生时,仅凭空手,人很难从内将汽车玻璃打破,但可以用逃生锤砸碎车窗的玻璃,人可以从车窗逃生,增大受困人员生还几率;而没有逃生锤的话,砸碎玻璃容易使人受伤,也增加了逃生的难度。

  “坚决不能因我们的疏忽,让‘病车’上路。”方光明严肃的说。

  

  午饭过后,方光明终于能在宿舍休息一会儿

  从警18年与家人聚少离多,交警责任、战友情割裂不下

  晚上8点27分,记者一行在巡逻至兴福镇曹纯路时,看到路边一位老人推着三轮车,托着重物正吃力的前行。老人因发力佝偻着瘦弱的身体几乎与路面平行,方光明立即将车停在路边,叫上同车的伙伴一起合力将老人的三轮车推到了平路上。

  回到车上,方光明显得有些沉默。

  “知道吗?我家在东营市,上班要走87公里。常年在中队执勤,聚少离多,好几年都没法回家过年团聚。你嫂子经常唠叨着让我换个离家近的工作。”方光明打破沉默,跟记者说。

  “可是,我从警18年,穿上了这身衣服,就意味着责任。而且,我对交警这份职业有感情,与我们中队有感情,和我的战友有感情,我实在是割裂不下呀”!

  一日行程144公里,终于回宿舍休息

  回到宿舍时,已是晚上10点30分许。躺在宿舍的床上,记者疲惫不堪。

  “此时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用热水洗个脚。”方光明的一位同事笑着说,因为能洗脚睡觉,意味着中队工作一天平安,否则还要继续“点灯熬油”。

  方光明告诉记者,今天我们的行程约有144公里。“你以后常来,习惯了就不累啦。”方光明打趣道。

  而方光明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必须要走完这144公里路。

  当采访即将结束,交警兴福中队的民警们提出,想要给全县人民拜年。镜头前,这群朴实的汉子明显有些放不开,有点害羞。

  临行前,记者再次想起这144公里、近18个小时的相伴,方光明与他同事们的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向这群最可爱的人致敬!

  

  【网络媒体走转改】零下9度,记者冬夜随警缉凶

  1月20日,是阴历小年,晚上6点,华灯初上。晚饭时间,位于滨州市黄河六路渤海十二路交汇处的彭李派出所的值班民警在食堂里草草填饱肚子。值班副所长刘伟告诉记者,小年夜,所里给厨师放了假,让人家回家过个小年吧,“我们不要紧,自己弄点吃的填饱肚子就行。”

  【网络媒体走转改】第一书记杨玉奎张东村扶贫 贫困户住进了幸福院

  小年这天,室外气温零下9度,尽管寒风刺骨,滨州市滨城区秦皇台乡张东村大集上却热闹非凡,村里临街和幸福院门口都摆满了摊位。70岁的张金桥正在里屋侍弄火炉,他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前住的老房子是危房,冬天进风夏天漏雨,去年10月,村里建好了幸福院,他刚搬进来六七天。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