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英家庭

2016-11-01 18: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娘,儿女是您永远的依靠

  孙春英,孙武街道大孙幼儿园的一名民办幼师。

  2010年,她的母亲因突发脑出血住进了医院,并做了开颅手术。在住院的一个多月里,她和弟弟及弟媳轮流守护着母亲,当时母亲的病情非常严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意识几乎完全丧失,吃饭必须靠胃管进食流质食物,每次只能喂极少一点,每天至少要喂五六次,经过治疗,医生告诉她们,只能回家休养,她们只好将母亲接回了家。这时的母亲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谁不认识的植物人,躺在床上憔悴,无知无觉,不会说、不会动,以往的干练利索、慈祥和蔼荡然无存,望着母亲,她的心在流泪,在滴血。“娘啊,你为什么不看看我们,不再和你的儿女们说句话,哪怕露出一丝笑容,有点表情,对我们也是一种安慰啊”。可是,母亲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了,她了无生气地躺在那里,不知道饥渴,不知道温暖,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多么沉重的打击,那时她觉得自己就要崩溃了,可是,她不甘心,她不相信母亲会一直这样下去,为了更好的照料母亲,她毅然舍下自己的家庭,和母亲睡在一张床上照顾她。她和弟弟们坚信,只要精心照顾母亲,她一定会有一天清醒过来,会说会笑,会站起来,正是这种念头支持着她们姐弟们,始终都没有放弃母亲。

  几年来,她和两个弟弟一起尽力照顾母亲,当时她的孩子还在上小学,爱人转业回来单位不景气下岗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就靠她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孩子需要她的照顾,家庭需要她的料理,而母亲躺在床上更加离不开她。有时,她真切的感到自己是这样的无助与疲惫,但面对这不可改变的现实,她鼓励自己坚强,不能放弃,这时的母亲最需要亲人,作为儿女,服侍照料母亲责无旁贷,那时,她还要坚持工作,在这种矛盾的情况下,爱人给予了她极大的理解和支持,替她分担了家庭的重担,于是,她一边上班,一边坚持精心照顾母亲,白天,她上班时,母亲就由弟弟和弟媳照顾,下班后母亲就由她来照顾和陪伴。久病卧床的老人最怕身上生褥疮,自母亲生病近六年来,每晚她都陪母亲一起睡,每隔两小时便帮母亲翻一次身,母亲没有任何意识,她还要隔断时间观察大小便,看到尿了或拉了,就赶紧换洗。夏天天气炎热,她坚持每天早晚为母亲擦身,每次都把自己累的腰酸背痛,但看到躺在床上干干净净、舒舒服服的母亲,她身上的累和心里的痛,便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她一直固执的相信,虽然母亲不会说话,但一定会感受到来自儿女的爱和关怀。

  母亲生病几年来,咀嚼和吞咽的功能一直很差,所以要单独为她做饭,把饭菜做成半流质,然后用小勺一点一点的喂,喂一次饭至少要用半个多小时,每次都是喂饱母亲以后,她再吃饭,久病的人卧床不动,消化功能也会变差,大小便没有规律,有时会接连几天不解大便,喂她吃通便药以后,又会接连大便几次,稍不注意就会弄脏被褥,每当这时,她就赶紧为母亲擦洗干净,换上干净的被褥。记得有一天晚上,她给母亲喂完饭,收拾干净,服侍她睡下,睡到半夜,她被一阵声音惊醒,发现母亲呕吐了,她赶紧起床打水为母亲擦洗手脸,把弄脏的床单被褥换下,安抚母亲睡下,她又打来水,把脏了的床单枕巾等清洗干净,等她把这些干完,天已快亮了,她又赶紧做饭喂母亲吃饭,忙完这些,她已筋疲力尽,但她还是坚持上班,工作是她家的经济支柱,也是她的精神支柱及情感寄托,教孩子们写字、画画、唱歌、跳舞,看着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她的心里充满了阳光、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在母亲生病的这几年里,各级领导及同事们都给予了她极大的关心和帮助,使她疲惫的身心得到了很好的调整。

  母亲生病卧床至今已近六年了,在她及家人的悉心照料下,母亲没有生过褥疮,脸色也比以前红润了。由于常年照料母亲,白天仍然坚持上班,她得不到足够的睡眠,患上了腰间盘突出,神经衰弱等病症,但无论如何艰难劳累,对母亲的爱支撑着她,母亲养育儿女成人,教育儿女做人,这是儿女回报母亲的时候。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意”,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在她这里,得以光辉的传承。对于母亲,她知恩图报,对于她的家庭和孩子,她觉得亏欠他们太多,孩子明年参加高考,这么些年来,她的心却一直扑在了母亲的身上。她更想对丈夫和孩子说声谢谢,假如没有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她可能走不到今天,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能够为社会增添一份正能量,让人们都来敬老尊老孝老,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发扬光大,她相信,社会会因此变得更加和睦、温暖,人与人之间都会变得亲情无限、爱满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