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减税降费:暖了企业心窝子 稳了发展“台柱子”

2019-12-09 11:52: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樊飞

  大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税收收入的主体。目前,我市千户集团企业(年度缴纳税额达到国家税务总局管理服务标准的企业集团)83家,纳税企业533个,省级重点税源企业28户,市级重点税源企业60户。2019年1-9月份千户企业实现税收收入占全市税收收入的39%,是滨州经济发展的“台柱子”。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将减税降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全年的工作主题,实打实、硬碰硬的推进落实,营造出公开透明、可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活力。在9月12日召开的滨州市企业家大会上,市税务局荣获“富强滨州”建设“金星奖”,在获奖单位中列第一位。

  减税降费让全市经济发展的“台柱子”轻装上阵

  2019年1-9月份,市以上重点税源企业税收收入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60%。其中,千户集团企业总部在滨州的五大企业集团税收贡献占全市重点税源的47%, 充分发挥了“台柱子”作用。在减税降费大背景下,全市重点税源企业纳税总额入库平稳,贡献巨大,为充实地方财力做出了重要贡献。减税降费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政策,在我市起到了支持企业轻装上阵,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放水养鱼、固本培元、涵养税源的效果。

  此次减税降费力度空前,重点是降低制造业等行业税收负担。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省最大的独立焦化公司,2018年度该公司纳税总额达到4.11亿元,2019年因享受增值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优惠政策,预计可减税1.12亿元,减负效果可见一斑。

  减税降费提振了企业增加投资、研发创新的信心。魏桥创业集团全球首条全系列600千安特大型阳极预焙铝电解槽,因其技术先进和节能环保,斩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我市税务部门为该集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用设备抵免等各项税收优惠1.1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智能化改造,帮助龙头企业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和产业链带动力。

  滨州市税务局、人行滨州市中心支行共同研究制定了《滨州市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速度,全市平均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压缩在了5天之内,其中一类企业办结时间压缩在2天之内。华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纺织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产品出口比重超过80%,2018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1.27亿元。现在,企业无需再提供报关单等纸质凭证,只凭电子信息退税,出口退税从申报到资金到账仅在2天之内即可办理完毕,极大增强了资金流动性,缓解了资金压力。

  精准服务,直通企业心窝子

  为做好精准对接,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对重点税源企业分行业、分类别进行了调查摸底,符合降低增值税税率的350余户,符合小规模和小微条件的企业52户,为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打下了基础。

  这次减税降费涉及企业多,优惠力度大,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市税务局将重点税源企业尽享快享政策红利作为工作落实的关键点,本着贴近实际、客观精准的原则,实施精准对接工程,精心挑选了63户有代表性的重点税源,逐户分析梳理,确定了与企业密切相关的综合管理、纳税服务、税收政策等十二项减税降费政策,编印了“一企一册 精准辅导”政策汇编,逐一发放给重点源源企业,真正做到了点对点辅导,税企精准对接。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魏亮珠先后带队到魏桥集团、香驰集团、西王集团、永鑫化工、华纺股份、鑫岳化工、愉悦家纺、海王药业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对企业生产经营、科技研发、转型升级以及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走访座谈,并针对企业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题,现场为企业拿出“税务方案”,提供相应的意见建议。通过实地了解生产经营及重大涉税事项情况,及时回应了企业涉税需求和问题,密切了沟通交流,拉近了征纳关系,更暖了企业心窝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