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卓铭:以金融资本作为抓手 助推滨州产业转型升级

2019-12-11 17: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宗琮

“产融结合、资本赋能”论坛举行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路卓铭作主题演讲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2月11日讯记者 张爽 宗琮)12月10日在第六届资本对接大会“产融结合、资本赋能”专题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国家环保部绿色金融专委会、国家商务部区块链专委会、国家科协科技传播专委会专家委员路卓铭教授作了关于金融资本赋能助推省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旨演讲。路卓铭提出,金融资本赋能助推经济的转型升级,要做到稳中求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路卓铭说,聚焦整体形势和滨州市当前发展的态势,滨州要坚定战略定力,朝着“富强滨州”坚定的战略目标按照时间表路线图走。不仅要着眼长远,还要立足现实,稳住基本。“如果无法立足基本,那一切就都谈不上,所有的创新、优化和提升,包括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现代经济体系都将是空中楼阁。”路卓铭说,首先提升现有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集中度。不过于激进地去杠杆,把去杠杆变成稳杠杆。

  路卓铭介绍,从整个滨州来看,全省16个地市,滨州的农业占比全省最高,从滨州的三大产业结构上来看,农业占比较高第三产业占比低。“说明滨州的工业化进程较为缓慢,滨州还面临着很多结构性问题,第二产业还不够强大无法承担起第三产业的发展。”路卓铭说,所以滨州要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第二产业的转型升级,要把金融资本作为工作的抓手,来做主变量,去谋划、推动、实施产业的转型升级。

  同时,还要创新投融资的模式。在监管框架下,尽量做创新做变革。请国内顶尖的团队来做市场化的运作,发展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力量并入到老的产业里去做增量,来提升产业的集中度、价值链和核心竞争力。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