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新技术延长航空产业链 大高航空城助力沾化经济“腾飞”

2018-09-27 23: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梦林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大众网滨州9月27日讯记者 张梦林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金秋九月,天高云淡,正是体验低空飞行的好时节。9月27日上午,“改革开放立潮头 滨州奋进新征程”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走进沾化区大高航空产业园,现场参观了飞机制造车间及各种各样的飞机,体验模拟飞行,感受了低空旅游的独特魅力。

采访团记者拍摄展厅飞机

  停放在展厅里的一架架形态各异的飞机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和镜头,在讲解员讲解的过程中大家已经迫不及待地跟飞机合影,好奇地提出各种问题。“这一架飞机自重806公斤,每百公里油耗仅需7.5—8升,最多可搭乘4人。”在讲解员介绍的同时,记者已经按捺不住钻进了飞机驾驶舱内亲身感受飞行员的驾驶体验。

  据讲解员介绍,大高航空高新产业园地处山东半岛和京津冀两大经济区的联结地带及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腹地,总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自园区成立以来,滨州市及沾化区历届党委、政府矢志不渝地推动园区发展,持续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使园区承载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已初步实现内生式发展,发展成为集机场运营、飞机制造、飞机维修、航材经营、飞行员培训、通用航空飞行器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各类通航业务、通用航空会展、空中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被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山东省通用航空重点园区”和“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园区”。

记者观摩驾驶舱构造

  近年来,沾化区依托大高通用航空城,致力于打造集空中游览、航空教育、飞行培训、工业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国内最具特色的通用航空旅游综合体和山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通用航空旅游龙头项目,成功推出了以“航空体验”“航空科普教育”为主题的多种旅游产品,大力发展航空夏令营、航空主题亲子游、空中看滨州、飞行观光、航空主题婚礼等旅游项目,以低空旅游带动了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局面。

山东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的飞机

  记者了解到,目前滨奥钻石飞机制造、青岛九天飞行培训学院、南山国际飞行航校、北京领航通航、海若通用航空等10家高新企业落户园区。今后,沾化区将抢抓滨州轻型固定翼飞机生产及维修基地、大高航空高新产业园、低空飞行旅游等3个项目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总体规划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通用飞机发展,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重点打造“五基地一小镇”(通用航空制造和服务基地、综合性的航空产业维修基地、飞行员培训基地、航空展览科普和旅游基地、航空物流基地,建成大高航空特色产业镇),加快推进航空俱乐部、云舞者旋翼机、卫通丝路无人机、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研学基地等项目建设,真正把航空产业打造成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领头雁”。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