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枣园变景区 沾化冬枣“种”出特色旅游新产业

2018-09-27 23: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梦林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采访团在下洼生态旅游园合影

  大众网滨州9月27日讯记者 张梦林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提起沾化,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冬枣,作为沾化冬枣原产地的下洼镇更是名扬中外。9月27日上午,“改革开放立潮头 滨州奋进新征程”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走进沾化区下洼冬枣生态旅游园,游万亩枣园、摘新鲜冬枣,体验冬枣采摘的乐趣。

下洼生态旅游园中的沾化冬枣原产地雕塑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采访团沿着蜿蜒向前的绿色长廊穿行于万亩枣园之中,踏上观景台,茫茫枣园连天碧、串串琼珠接地红的壮观景象尽收眼底。枣园里,满树红彤彤的冬枣随手可得,记者们在讲解员的招呼下边采摘边品尝,皮薄多汁、香甜脆口的冬枣让记者们称赞不已。

采访团参观万亩枣园

  “这种有红斑的、颜色偏黄的冬枣最好吃,糖分很足,又甜又脆。”讲解员说,沾化冬枣是北方落叶果树中高档的鲜食品种,含有人体必需的19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其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居百果之冠,素有“中国果王”“活维生素丸”之美誉。

挂满枝头的冬枣

  记者了解到,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散落在周边村房前屋后、街头巷尾的几棵冬枣树所产的果实就以丰富的营养和绝佳的口感被世人所青睐。三十余年来,历经发现、推广、发展和创新四个阶段,冬枣产业已成长为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涉及种植、加工、储藏、销售、旅游等多个层面。

  下洼生态旅游园始建于1994年,横跨秦口河两岸,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水利风景区和山东省最具成长力景区之一,目前已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节庆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景区突出“休闲采摘、旅游观光、度假娱乐”三大主题,以“品尝沾化冬枣、体验农家风情、享受自然休闲”为理念,依托原生态资源发掘利用乡村特色文化,把秦口河湿地、冬枣园和新农村有机结合在一起,营造出了天人合一的自然风光和田园景色。

记者亲身体验冬枣采摘乐趣

  近年来,沾化区下洼镇按照“打造天然氧吧、建设生态下洼”的旅游业发展思路,依托丰富的冬枣资源优势,以镇域生态环境为形、以冬枣特色文化为魂,整合开发生态资源、发掘整理人文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现在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链,沾化冬枣采摘、农家乐、冬枣文化游等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深受国内外游客青睐。

  据了解,为持续推进冬枣产业科学健康发展,沾化以打造“中华民族著名水果品牌”为目标,坚持把质量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深入实施沾化冬枣标准化建设工程,扎实推进疏密间伐和限产提质,促使沾化冬枣品质得到不断提升,构建了绿色安全、产出高效、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