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大主导产业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和样板区

2018-09-26 15: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大众网滨州9月26日讯记者 王亚明)作为唯一的市本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区和主战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高精尖、新优特”,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努力构建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区和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区,倾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和样板,力争到2022年,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2018年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81亿元,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57个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7月份完成60.37亿元,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63.45%。7个市级重点项目,1-7月份完成投资14.12亿元,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66.47%……”这一组组数据也映射出该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围绕滨州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立足自身实际,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聚焦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高效生态纺织业五大主导产业,改旧育新,着力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夯实动能转换新支撑。在产业集群培植上,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实现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产业升级有序推进。

  高端装备产业:创新驱动,汽车轻量化产业集群构筑全区工业经济基石

  按照“创新驱动、重点跨越、产业集群、规模发展”的要求,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铝资源优势,形成了以北汽海纳川、渤海活塞、盟威戴卡、戴森车轮等一大批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为支撑的汽车轻量化产业集群,逐渐成长为全区工业经济中优势主导产业,构筑了全区工业经济基石,带动了周边地区汽车轻量化产业。生产模式主要以数字化设计分析、智能制造为核心,以软件系统集成为手段,以大数据为平台,以工业互联网基础与信息安全系统为支撑,实现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的集约、节能、高效发展,形成了以活塞、铝轮毂、铝缸体缸盖、汽车用铝型材等为主要产品的轻量化产业链。

  同时,企业高度重视信息化新技术的运用、新产品的研发、科技型人才的引进、产学研合作和精品名牌创建,数控机床、大型加工中心、专业化流水线等技术在重点龙头企业已得到广泛采用,企业产品科技含量、整体技术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分别与知名院校(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铝新材料、绿色电池等领域产业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完善

  近年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铝新材料、绿色电池等领域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具备了一定的发展优势。在铝新材料领域,形成了6系挤压铝合金、3系板材铝合金(铝箔)、铝锰10铝合金等为代表,门类齐全的产品体系。在绿色电池领域,覆盖了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等相关配套材料生产体系。

  在铝新材料、绿色电池等领域,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以国家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研究院所、高等院校等为依托的较为完善的产业创新体系,具备了从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到支撑产业化制造技术的全方位的科研开发能力。同时,突破了锂离子电池、铝新材料等一批国内领先的关键技术和工艺,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产品技术水平大幅提升。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依托大数据,发展智慧产业,推动传统工业智慧化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智慧开发区”建设为目标,依托京东大数据中心,大力发展大数据经济、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等智慧产业,推动传统工业智慧化,大力推广“机器换人”。服务业方面,该区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智慧医疗、健康养老、在线教育、社区服务等,提升服务业智慧化水平。物流电商方面,该区围绕电商运营、配套服务、仓储物流、技术服务四大板块,融合滨州乃至山东特色产业入库上云,吸引国际国内电商及配套产业集聚,形成电商企业规模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位于该区总投资15亿元的京东大数据中心,一期2万台服务器将于今年下半年运营。该区将力争京东集团与省财政厅合作总规模1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尽快落户,助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另外,“企业上云”,已有泰义金属、东方地毯等18家企业与京东签订合作协议。

  现代服务业:服务业投资年均增速为20%,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撑力量

  近年来随着全区产业结构升级,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不断增大,服务业投资已成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撑力量,年均增速为20%,初步形成了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为支撑,教育、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批发零售业等共同发展的格局。

  借助狮子刘片区及黄河古村风情带现有的旅游业态和基础优势,以西纸坊和秦皇河景区为“两核”,狮子刘沿黄河堤至西纸坊一带为“一带”的“两核一带”为主导,加快狮子刘片区及黄河古村风情带建设。

  高效生态纺织产业:以魏桥纺织为龙头,建设国家级高效生态纺织产业基地

  高效生态纺织产业方面,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新材料、新技术应用和推广为手段,不断突破关键技术,提升企业产品开发创新的综合竞争力。行业企业深入促进纺织与信息技术、互联网深度融合,运用大数据、云平台、云制造、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发展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试点示范,建设智能工厂(车间)。

  目前,该区正以魏桥纺织为龙头,统筹东方地毯、罗兰丝汇等家纺纺织品牌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设国家级高效生态纺织产业基地。

  未来:实施“三大战略”,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下一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引进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最大限度挖掘政策蕴含空间,聚拢力量,打好组合拳。同时,促进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推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依托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国家行业标杆企业,推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实施产业升级战略,着力提高企业技术工艺装备水平、智能制造水平;大力发展大数据经济、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等智慧产业,通过大数据应用激活产业发展链条,吸引国内外电商及配套产业集聚;围绕中建智立方、移动智地项目,推动京东大数据中心和中建智立方项目强强联合、抱团发展,打造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创新加速和产业化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园和先进智慧产业中心。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