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卿:规划、投资、运营和监管并举 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2018-09-26 08: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张梦林 牛一鸣

  

  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活动新闻发布会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大众网滨州9月25日讯记者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张梦林 牛一鸣) 9月25日下午,在“改革开放立潮头 滨州奋进新征程”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行新闻发布会上,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汉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近年来滨州在海绵城市建设、水污染防治、棚户区改造、清洁取暖和农村改厕工程等方面,坚持科学化规划、多元化投资、专业化运营和长效化监管,全面提升了城市建设水平。

  截至2017年底,滨州市人均道路面积达26.07平方米,城市建成区道路面积率为13.9%,绿地率为37.38%;建成并运营城市污水处理厂13座,污水处理能力64.5万立方米/日,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7%;全市接通集中供热面积5770万平方米,实际用热面积约3200万平方米。滨州市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群众对政府的施政满意度和生活幸福感节节攀升。

  

  大众网记者向滨州市住建局提问

  近年来,“海绵城市”的概念频现,其作为现代城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一种新型建设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刘汉卿说,滨州市在建设海绵城市方面启动了一系列建设项目,以城区河湖连通工程为抓手,投资2.5亿元,相继实施秦台河人工湿地续建、沉沙池调蓄、南环河治理、北环河治理等工程,加强了城区水系河道的互连互通,提升了对雨水的消纳和利用水平,改善了城市水生态环境。同时对新建设项目实行严格管控,加强监督管理,达不到海绵城市的标准不予竣工验收,并鼓励对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积极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建设单位将海绵城市理念纳入整治改造内容,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后对雨水的消纳和利用达到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目前,市本级已完成蒲湖片区、中海片区两个区域的海绵城市改造工程,滨城区、开发区分别完成了北海片区、秦皇河北部片区的海绵城市改造项目。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5%以上的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的目标要求,将至少75%的降雨实现就地消纳和利用,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

  

  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汉卿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在黑臭水体整治方面,刘汉卿介绍,目前在城区内排查出的4条黑臭水体,已完成3条河道整治工程,滨州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也从市城区延伸至县城、乡镇和农村。在雨污分流改造方面,滨州市积极推进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2017年滨州市共完成合流制管网改造21.17公里,2018年已完成34.2公里,各县区改造工程业已全面铺开,计划到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在城镇污水处理方面,滨州共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13座,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全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7%。滨州市58个建制镇中已有41个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或通过管网将污水送入就近污水处理厂处理。

  刘汉卿说,为解决部分老旧小区居住环境,2016年由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实施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通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资金难,以“统一组织实施、规模化改造、规模化安置”的方式解决改造难,以“先安置、后拆迁”的方式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共实施两期改造,涉及30个小区,签订安置协议5203户。“今年,我们确定的棚改任务是新开工36845套、基本建成15052套。目前已开工19260套,开工率52.3%,基本建成16431套,基本建成率109.2%。”

  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清洁取暖和农村改厕工程方面,刘汉卿说,截止目前,滨州市(含县城)新增清洁取暖任务已开工建设171万平方米、完工33万平方米;农村地区开工建设11757户,完工1949户。对纳入今年清洁取暖实施范围的村庄和住户,凡采取“煤改气、煤改电”或集中供热方式的,每户补贴5000元,并享受每户每年最高1200元的运行补贴,以进一步降低群众负担。

  在农村改厕工程方面,刘汉卿介绍,滨州市农村改厕工作从2016年开始全面启动,2017年8月份,完成了62.5万户的改厕任务,实现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2018年,滨州市农村改厕工作的重点从“建”转移到了“管”上,重点抓好维修服务、清运服务、处理利用三个体系建设,实现后续管护全覆盖。目前,在维修服务方面,滨州市已建立维修点133处,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各县区已购置清运车539辆,达到了1200-1500户配备一辆的要求;已建成粪污中转站65处,粪渣粪液在中转站进行二次发酵后,将进行资源化利用或运至污水处理厂做无害化处理。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