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港将打造成滨州新旧动能转换“特色牌”

2018-04-19 08:11: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周昆 李鹏

  滨州港 资料图(李默 摄影)

  4月18日召开的全市港航工作会议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滨州港航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上来。全力做好“变旧为新、招新引高”两篇文章,努力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当好先锋、打好头阵。

  2017年全市港航生产建设实现新的突破。滨州港一类对外开放口岸申报获得国务院批复,结束了滨州作为全省7个沿海市惟一没有实现口岸开放的历史。小清河复航工程滨州段各项工作走在全线五市前列。全市生产经营性泊位达33个,全年完成港口吞吐量2739.47万吨,同比增长28.61%,其中海港港区完成1000万吨;完成货运量275.97万吨,同比增长14.98%;完成货物周转量37560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2.99%,均超额完成年初计划。

  会议要求,新年度全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找准短板所在,全力做好港航领域“变旧为新、招新引高”两篇文章,加快推进滨州港航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国家战略,为滨州港航彻底解决过去快速建设阶段积累的诸多问题,创造了历史性机遇和条件。要充分利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和滨州港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获批的有利条件,变旧为新,消减问题,重塑优势。在项目用海、规划调整、项目交竣工验收、港口环保建设和设施保安等方面全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全力支持指导港务集团开展工作,努力把滨州港打造成为拉动滨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引领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特色牌”。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国家战略,为滨州港航全力补齐港航基础设施规模总量小的短板,实现弯道超车、追赶超越,创造了历史性机遇和条件。会议提出,必须牢牢抓住用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全力补齐港航基础设施规模总量小的短板,做足“招新引高”这篇文章。在海港港区总体战略定位方面,将依托滨州临港高端石化产业园落户北海的有利契机,打造“石化”新品牌,进一步完善深水航道、防波堤等基础设施,牵头做好滨港输油管线项目,力促中海油LPG 、航天科工宏华LNG等一批清洁能源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建设、早见成效。在套尔河港区总体战略定位方面,依托高端铝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打造“铝土矿全程物流链”示范牌,全力支持沿河县区建设港口、发展航运,为铝土矿海上运输“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