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港航业从潜在优势向现实优势变现

2017-05-10 10:31: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周昆 李鹏

  依河傍海,是滨州重要的区位优势。加快港口、内河航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我市积极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环节,也决定着滨州的发展路径由“背靠大海、面向内陆”向“背靠腹地、面向大海”转向的进度。

  今年的全市港航工作会议上,我市确定紧抓“十三五”这个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坚持建设管理并重、海港内河齐抓两个理念,突出海港港区、套尔河港区和小清河港区三大重点,把港口做成我们滨州 “新名片” 的工作思路,努力建设港航大市,为滨州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其中,海港港区工作重心逐步由防波堤、航道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向多建码头、早见效益转移;小清河复航以打通内河黄金水道为目标,搭建全市经济社会新的起飞平台。

  加快推进城市崛起,港航事业被寄予厚望

  滨州依河傍海的区位优势,水运运量大、成本低的天然优势,经济社会开放发展、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都无一例外地把加快港航事业发展推向滨州优化经济布局、加快小康建设,乃至重塑城市形象的优先选项。全力推动港航业潜在优势向现实优势变现,为城市加快崛起注入新活力、新动能,全市上下寄予厚望。

  《市九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建设小康滨州,必须强化基础支撑。明确要求积极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及早构筑起以港口、内河航道、高速公路铁路等为重点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打通统筹发展的血脉,夯实长远发展的基础。港航事业发展被纳入我市拓展合作交流空间、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两区一圈”等重大战略的战略格局中予以考量。

  “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又把“围绕‘北部沿海产业新城’目标,加快港口建设发展,建成5万吨级深水航道,增加泊位运行,初步达到国家中型港口规模”,明确为全市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之一。并对2017年港航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加快港口开发建设,建成2个3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新开工2个5万吨级油品泊位,加快推进5万吨级航道前期工作;加快滨州港至中海沥青输油管线建设;建成通关服务中心,争取滨州港口岸对外开放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海港港区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

  坚持建设管理并重,滨州港冲刺一类开放口岸

  完备的公共基础设施是新一轮滨州海港建设的重头戏,也是未来滨州港做大做强的根基。

  “截至目前,滨州港海港港区累计投资超过70亿元,其中2016年完成投资5.2亿元。”市港航局局长杨学峰说,“随着2016年防波堤二期、3万吨级航道两个项目的建成,以及2个3万吨级散货泊位投产运营、2个3万吨级液化泊位主体建成和水电路讯逐步配套到位,标志着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圆满收官,也标志着经过十年来持续大规模地投资,滨州港由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转入完善提升基础设施与快速增加生产经营性泊位并重的新的历史阶段。”

  目前,滨州港海港港区、套尔河港区、大口河港区三个港区现有泊位28个,初步搭建起区域性综合港口的框架。滨州港一类口岸开放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首批口岸开放审理计划,2017年有望实现批复。

  去年全市港口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达到2130万吨。随着2个3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建成投运,疏港铁路、管廊工程不断推进,实现海港港区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的目标将水到渠成。今年,滨州港建设将着眼于尽快增加生产性泊位,全力推进2个3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工程和液化品作业区6#、7#、8#泊位陆域形成工程,力争6#、7#泊位年内开工。

  发力小清河复航工程,打造经济起飞新平台

  自古小清河就是渤海湾与济南府之间最便捷的水运通道,只是近几十年,由于淤积、污染等原因才不得不暂停了辉煌的航运历史。实现小清河全线复航,已被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投资计划,成为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重点支持项目。以小清河复航工程为契机,我市迎来打造经济起飞新平台的重大机遇。

  小清河流经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五市,复航工程总里程169.2公里。滨州段74.2公里,横贯经济活跃的邹平、博兴两县。根据规划,小清河实现复航后,以一个拖轮带动5个驳船的方式,最大可实现7500吨通行能力。沿岸工农业,特别是大进大出的加工制造业无疑获得一条黄金水道,物流、船舶修造、旅游等行业也将风起云涌。如果说滨州港是推动北部加速崛起的发动机,小清河将成为驱动南部自我突破的助推器。海港内河互促互动,滨州港航事业将两翼齐飞。

  “复航工程将采用‘省里统一规划、各市分段立项、各段同步实施’的建设模式。滨州段航道长度、通航建筑物数量、改造桥梁等任务均为全线五市之最。”杨学峰介绍说,“按照 ‘十三五’末实现复航的总目标和2017年年底前开工建设的节点目标,我市已经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4月底前,立项支持性文件上报省发改委;6月底前,取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10月底前,完成初步设计报批稿;11月底前,完成初步设计批复;12月底前,启动征地拆迁、桥梁改造等工程。”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