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亿吨大港发展框架 滨州港阔步迈向"环渤海大港"

2017-10-11 12:3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依河傍海,是滨州重要的区位优势。加快港口建设,成为我市积极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环节,也决定着滨州的发展路径由“背靠大海、面向内陆”向“背靠腹地、面向大海”转向的进度。

  作为全市“一号工程”,滨州港承担着服务全市经济转型和快速发展的重任。滨州港务集团按照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初步达到国家中型港口规模”的要求,正全力推进3万吨级航道向5万吨级航道升级,加快管廊支架、输油管道、疏港铁路等集疏运体系完善和泊位建设运营,向“力争2020年货物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跻身进入环渤海大港发展行列”的目标高歌猛进。

  根据《滨州港总体规划》,滨州港海港港区共规划建设各类泊位120个,可形成深水码头岸线42.5公里,港口总占地约56.5平方公里。目前,滨州港海港港区累计完成投资100多亿元,建成了东、西两条防波堤及17公里集疏运通道,3万吨级航道建成通航,建成并投入运营3万吨级散杂货泊位2个、3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2个,初步搭建起亿吨大港发展框架和临港产业聚集的平台。

  目前,滨州港正在积极推进2个5万吨级油品泊位等10余个泊位项目及综合管廊支架、输油管道、5万吨级航道等项目的前期手续工作。同时,各在建工程也正在顺利推进:6#7#8#泊位后方陆域形成工程正在进行深层地基处理,计划年底完工,可形成建设用地1300余亩;二港池散货堆场及服务区工程完成吹填造地500亩,年底可形成建设用地190亩;2个3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后方罐区及配套设施建设正全力推进中;3万吨级航道建成通航,并获得“市优质工程奖”,目前正积极向5万吨级航道升级改造;公租房项目工程建设全部完工,正在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计划10月份达到入住条件。

  随着2个3万吨级散杂货泊位和2个3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陆续投入运营,滨州港投入运营的泊位数量达到4个。同时不断提升运营管理服务,着力提高生产效率和作业质量,充分发挥滨州港地理位置优势,将滨州港经济腹地三省六市作为开发重点,用效率吸引客户,用服务留住客户,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打造“滨州港”品牌。

  自开航运营以来,滨州港已经形成了以铝矾土、粮食、散盐等大宗干散货,原油、燃料油、醋酸等液体散货为主的稳定货源,并开通了滨州港至青岛港的集装箱班轮。今年以来,滨州港不断加强航道的维护和扫测,组建成立了调度中心,统一协调、管理各码头公司进出港船舶,完成吞吐量760多万吨,为全年完成1000万吨的任务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滨州港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的工作原则,成立了由原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徐光任主任委员的滨州港建设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港口建设专家“智囊团”的作用,有效推进港口各项规划研究论证工作,为港口建设发展节省了大量时间和资金。同时积极协调中交四航院、水规院编制了《滨州港海港港区“十三五”建设实施规划》,协助市港航局修订完成《滨州港海港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为滨州港“十三五”期间建设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港口建设周期长、投资大,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港务集团认真研究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全力争取各项资金扶持,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破解港口建设资金瓶颈,为滨州港建设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为充分发挥港口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滨州港积极研究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及北海新区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利用滨州港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有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合理布局临港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

  目前,港务集团依托港口独特的优势资源,与多家优势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码头运营、物流运输、船舶代理、拖轮服务等业务,力争早日实现以港养港、快速发展的目的。(记者 周昆 通讯员 韩其伟)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