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 打造200万吨级铝深加工产业高端集聚区

2018-09-28 22: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露 韩金枝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吴雪颂

采访团记者了解铝片加工工艺

  大众网滨州9月28日讯记者 李露 韩金枝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吴雪颂)随着万通金属、新三元铝材、安邦得铝材等一批高端项目的陆续投产,作为滨州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的高端铝产业重要承载点,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已成为邹平铝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9月28日下午,“改革开放立潮头 滨州奋进新征程”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来到位于邹平县长山镇境内的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

  走进产业园区,采访团通过观看视频片对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进行了初步了解。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占地3182亩,于2017年3月正式建立,是邹平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落实《十三五滨州铝产业发展规划》、《邹平铝加工产业规划》,全力打造的铝深加工产业高端集聚区,也是邹平县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腾笼换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而重点打造的产业基地。

车间工作人员检验铝片成品

  产业园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投资环境,成功吸引了国内多家有实力、有信誉的铝深加工企业与园区达成合作协议。园区自建立以来,不仅接待了来自上海、广东等地的知名铝深加工企业30余家,产品涉及铝型材、幕墙板、铝模板、电力电缆等多个领域,产业园成立仅1年多时间,就已成为邹平铝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产业园已成功引进了15个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铝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29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0亿元、利税5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2亿元,7个项目建成投产。

  山东万通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坐落在产业园内,拥有国内一流的生产设备及强大的研发生产能力,采访团一行在该公司综合部讲解员张海玉的带领下,走进了其生产厂区进行实地参观。张海玉介绍,在邹平县,万通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28亿元,共建设28条铸轧生产线、2条冷轧生产线,年产30万吨高档幕墙板,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8亿元、利税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人。项目于2017年4月17日正式开工,目前铸轧车间和冷轧车间已完成主体建设2条铸轧生产线调试试产,配套110kv变电站建成通电。

成品铝片待发往客户

  在张海玉的带领下,采访团参观了该公司的圆形熔炼炉和铸轧机。“熔炼炉的标准容量为25吨,采用清洁能源天然气为燃料,蓄热式烧咀,熔化率为每小时4吨,实现了生产过程中的高效节能,绿色环保。”张海玉说,万通金属科技公司的铸轧生产具有流程短、能耗低、效率高的特点,是近几十年铝加工业发展最快的新工艺。目前,万通金属在魏桥镇建设的28条铸轧生产线已经全部投产。在长山镇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已有四条生产线投产运行,剩余的24条生产线,争取年内设备全部安装完毕并投产。

  在邹平新三元铝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张超的引领下,记者们走进新三元铝材厂区。“新三元铝材主要制作易拉罐上的拉环、罐底和罐面等,把运输过来的铝片经过加工,再将其运到制作拉环或罐底的厂家进行后续制作。”张超说。目前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可达百分之60至70,目前正在准备开拓国际市场,现已占领了中东及东南亚市场,我们的合作企业有红牛、旺旺、芬达、加多宝等。

  根据园区发展规划,下一步,整个产业园将打造“1461”产业体系。以魏桥创业为引领,全力打造建筑和工业用铝型材、铝板带箔、汽车和消费品铸造零部件、电子铝箔等四大产业链;着重培植建筑、交通、电子、包装、电器、消费品领域用铝等六大铝深加工板块;完善一批横向配套产业。到2020年,园区力争铝深加工入驻企业总数达到20家以上,铝深加工产能超过200万吨,成为千亿级高端铝产业重要的增长极。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