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诚农业三产融合发展 “四新”促新旧动能转换

2017-08-18 19: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参加全省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的人员实地观摩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掌上农场APP

  大众网滨州8月18日讯记者 卢志强)8月17日下午,参加全省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的人员实地观摩了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发展新产业、引进新技术、打造新业态、开创新模式,建设了林果苗木、设施农业、科研培训、良种繁育、物流加工、休闲养生和生态旅游等七大功能区,初步建成集绿色种养、观光旅游、生态养老、教育体验、温泉养生、房车露营、智慧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观摩现场讲解员介绍,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是全省重点项目,规划投资16.7亿元,已投入3亿元,流转土地8000余亩。在发展新产业上,热带水果观光区引进数十个南方优质热带水果品种,珍稀苗木观赏区种植濒临绝迹的名贵绿化苗木品种80多个、3300余亩,林下经济示范区种植十多种名贵中药材、养殖鸡鸭鹅等家禽,瓜果采摘园种植数十种珍稀果品,畜牧养殖区养殖特种乌骨肉羊,其羊肉制品已获得无公害产品认证。

  在探索新模式上,该示范园发展智慧农业,建立了大数据中心,实现了品种繁育推广、设施农业生产、林果苗木繁育、加工交易物流等环节的智能调控,智慧型生态农庄初具规模按照欧盟有机标准,投资1200万元建设标准化梨园,创建江北第一梨园;引进南果北种的种植模式,打造北国江南的生态品牌。

  在开发新技术上,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利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的水培韭菜已获得“韭菜新型DFT多层栽培方式”发明专利,取得无公害产品认证证书;按照绿色标准种植优质“馨蜜一号”甜瓜,糖度达到18%-21.5%,接近世界吉尼斯记录。

  在打造新业态上,该园区正在建设的产品冷链物流、高标准日光温室、“未来王国”、“水上乐园”四个项目,能有效解决果蔬贮运保鲜和包装等难题,推动蔬菜标准化生产,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形成集休闲、度假、体育、文化、娱乐于一体的一点多线旅游资源。

  在促进农民增收上,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土地流转为农民每亩带1500元的固定收益,劳动力到园区务工月收入2000元,林下经济产业链和机械化生产基地为农民增收致富也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鑫诚现代农业示范园是惠民县农业园区的典型代表之一,近年来,惠民县在发展农业“新六产”、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工作中,注重抓示范带动,培植了一大批现代农业园区,这些园区技术新、产业全、机制活、效益高,示范带动现代农业科学发展,促进了农民持续增长。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