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黄河滩如今花海田 滨城区沿黄风情带助推三产融合

2018-09-29 15: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采访团走进滨城区十里荷塘景区

  大众网滨州9月29日讯记者 张爽)碧波蓝天下,黄河岸边,一辆观光火车缓缓穿过荷花池,木栈道、水车、瞭望塔、还有连绵花田,昔日的黄河滩涂,如今呈现一派秀美的江南景色,这就是滨城区十里荷塘风景区。9月29日上午,“改革开放立潮头 滨州奋进新征程”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走进滨城区十里荷塘风景区,乘火车、赏秋荷,亲身体验沿黄风情。

  十里荷塘项目的核心景区,位于黄河大桥以东、黄河以北,占地1200亩,引进白洋淀红莲、波中月影、晓风凉月等观赏荷花26个品种23万余株。景区分为游客服务区、精品荷花区、水上游嬉区和花海区四个大区,中央的荷花仙子雕塑,成为了十里荷塘的标志性雕塑。目前,景区各重要节点工程基本竣工,音乐喷泉广场、木栈道、水车、瞭望塔、天桥、花海已全部对外开放,观光小火车、观光游船、休闲自行车已全面启用。

  

  十里荷塘景色如画

  秋季的十里荷塘虽不及夏季那样热闹艳丽,却是一番别样风情。一步入景区,道路两旁各色波斯菊随风摇曳,引得记者们纷纷驻足拍照。登上瞭望塔,荷塘景色一览无余,秋高气爽,一条条观光木栈道蜿蜒穿行,水车、拱桥、荷花仙子雕塑、菊花、荷叶与湖水交织,框出了一副美妙的风景画。复古样式的小火车缓缓绕湖而行,载着记者们穿花而过,近距离“亲吻”自然,享受秋日美景。

  据介绍,十里荷塘项目,是滨城区沿黄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沿黄开发的集中缩影,是推动三产融合、打造“新六产”的示范项目,是“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带”、“休闲娱乐旅游带”、“沿黄生态景观带”的标志工程。未来,这里将通过举办荷花为主题的乡村文化旅游节,做大荷花经济产业链,做强果蔬采摘、农事体验、乡村民宿等项目,在一产基础上发展第三产业“乡村休闲旅游”,实现农事与景事交融,推进农业“新六产”,加快滨城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们在荷塘边驻足拍照

  近年来,滨城区高度重视沿黄开发建设工作,重点实施沿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工程,积极打造浮桥以东车行道、骑行绿道、十里荷塘景区木栈道、观光火车、水车、瞭望塔、花海等项目。先后编制完成了《“两河”流域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带总体规划》《沿黄流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详细规划》《十里荷塘精品片区建设规划》,现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不仅如此,滨城区不断加强沿黄旅游宣传推介,多次组织重点旅行社到黄河滩区进行踩线采风,把沿黄景观、农家乐、采摘园等旅游景点的“珍珠”串成全域旅游的“项链”,精准打造沿黄一日游、两日游乡村旅游精品路线。“粮林果蔬”四个万亩片区开发加速推进,中裕“滨州黄河岸”绿色蔬菜基地、国昌生态园、大有新能源现代农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拉长了沿黄农业产业链条,叫响了“滨城黄河岸,绿色农产品”品牌。

  

  复古样式的小火车缓缓绕湖而行,载着记者们穿花而过

  坐着火车游花海,开着汽车去采摘,骑着单车看黄河,徒步探幽古村落。沿黄生态经济带为滨州广大市民提供了周边游、近郊游的绝佳去处。去年国庆至今,仅十里荷塘景区累计吸引游客20万多人次,为沿线采摘园、农家乐、个体业主带来直接经济效益600余万元。具有浓郁滨城特色的沿黄农耕体验、文化科普、节庆采摘休闲农业新业态,实现了全面破题。

  

  乘坐小火车,观光黄河岸边醉人风景

  “水穿城、花作景、河成画、乡村兴”,在滨城区,黄河如一条金灿灿的飘带,串起了一张由水、路、村、景勾勒出的唯美画卷。多年来,滨城区将沿黄开发作为加快农业转型,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通过挖掘现有资源,打造亮点、培育品牌,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积极构建沿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带、休闲娱乐旅游带、沿黄生态景观带“三带合一”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制高点和增长极。目前,滨城区沿黄建设了各级农业龙头企业19家,各类标准化生产基地8个,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17个,“三品”认证总数达到20个,建成了20多家休闲农业园区,已成为市民休闲、采摘、娱乐的良好去处。

  

  昔日黄河滩如今风景如画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新一轮沿黄大开发、大建设的号角已然吹响,下一步,滨城区将做好发掘黄河文化精髓、融合南北两岸资源、带动群众脱贫等重点工作,努力将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成为滨州市乃至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奋力谱写全面走在前列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