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弘扬老渤海精神 > 最新报道

渤海魂:“一马三司令”

2014-12-30 13:44:00    作者:刘继兴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马耀南;八路军山东纵队;1970年;渤海;日军
[提要]“一马三司令,得了抗日病。1938年6月起义部队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后改称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马耀南任司令员)。1939年6月初,日军纠结5000余人,配有各种炮10余门,汽车20余辆,突然包围了驻守在邹平县刘家井一带的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

  “一马三司令,得了抗日病。专打日本鬼,保护老百姓。”这是抗日战争时期,齐鲁大地上流传着的一首民谣。日前,笔者刘继兴应邀参加“名博渤海老区行”活动,来到山东滨州市惠民县,瞻仰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时,再次在展览中了解了被尊称为“一马三司令”的马耀南、马晓云、马天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第一次知道马耀南这个名字,是在20年前。当时我正在天津大学读大一,课余四处搜集杰出校友的资料。天津大学的重量级校友很多,如经济学家马寅初,外交家王宠惠、王正廷,数学家秦汾,著名诗人徐志摩,著名法学家赵天麟、桥梁专家茅以升、机械学家刘仙洲、化工专家侯德榜、水利学家张含英等。但我最崇拜的是其中的五个校友,即我党早期杰出领导人、我党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前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张太雷,牺牲于抗日战场的八路军山东纵队第3支队司令员马耀南,牺牲于皖南事变的新四军政治部秘书处长黄诚,以及“两弹一星”功臣吴自良、姚树人。

  我崇拜他们的原因,我想大家都能感觉得到,他们五人都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自强,做出了突出贡献,有的甚至牺牲了宝贵的生命,马耀南就是牺牲者之一。

  马耀南生于1902年,少年时期就有大志,聪颖好学,于1930年以优异成绩从天津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毕业。马耀南从爱国学生逐步成长为八路军优秀指挥员,为清河区抗日武装的创建和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做出了重要贡献。清河区即为渤海区的前身之一,1944年1月,清河区、冀鲁边区合并成立中共渤海区党委、八路军渤海军区。

  一花引得众花开。在马耀南的带动下,二弟马晓云、三弟马天民都走上了革命道路,先后为国捐躯。兄弟三人牺牲于抗日战场时,都不满40岁。

  1937年12月26日,在马耀南的领导下,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爆发,在清河平原上打响了武装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第一枪。从此,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的红旗在黑铁山高高竖起,马耀南担任第五军临时行动委员会主任兼参谋长,马晓云任第七支队司令员,马天民任第一支队司令员。

  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在当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各抗日组织纷纷奔赴黑铁山与起义部队会合,国民党长山县大队也参加了起义部队。起义部队迅速壮大。他们夜袭长山城、伏击日军汽艇,活跃在胶济路南北,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1938年6月起义部队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后改称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马耀南任司令员)。

  1939年6月初,日军纠结5000余人,配有各种炮10余门,汽车20余辆,突然包围了驻守在邹平县刘家井一带的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敌人大兵压境,三支队处境十分险恶。在马耀南司令和杨国夫副司令的指挥下,三支队顽强反击日军,并多次同日寇进行英勇悲壮的肉搏战。最后,毙伤日军井口司令以下日伪军共800余人,随之撤出战斗。7月21日,部队转移到桓台县牛旺庄,又遭日寇三面包围。马耀南所部经过一昼夜英勇战斗,决定向东转移。7月22日,当马耀南司令一行撤到紧靠牛旺庄东侧的大寨村时,突遭日军伏兵射击。马耀南身负重伤,用手枪击毙数名日军。当一日军企图用刺刀杀害马耀南时,马耀南用最后一颗子弹把那敌人的手臂打断,并拖倒敌人用手枪击破敌人的脑壳,自己也因流血过多而壮烈殉国,年仅37岁。

  两个多月后,三弟马天民前往长山县城西大辛庄为部队起枪,由于警卫员叛变出卖,他被日伪军包围。突围时,马天民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29岁,马家再失好儿郎。

  兄长与弟弟先后牺牲,马晓云悲痛欲绝,中共山东省委安排他赴延安学习。从延安学习归来后,马晓云又先后担任过清西军分区副司令员、渤海军区第六军分区副司令员。1944年8月,在青城王家庄战斗中,在前沿指挥战斗的马晓云不幸中弹牺牲。

  至此,“一马三司令”均血洒抗日沙场,没能看到抗日战争的胜利。

  渤海魂,中国梦。无论到何时,我们都要铭记“一马三司令”,永远敬仰他们的“抗日病”!(刘继兴)

  刘继兴,生于1970年,发表作品达千万字。已出版有

  《刘继兴读史》、

  《魅力毛泽东》、

  《历史的迷踪:你所不了解的历史真相》、

  《哭泣的历史:正说走西口》、

  《历史上那些牛人们》、

  《历史上那些帝王们》、

  《民国大腕》、

  《民国秘闻》、

  《清朝原来这么有趣》、

  《毛泽东轶事》、

  《818你不知道的晚清》、

  《民国那些牛人》、

  《最雷人的历史趣闻》、

  《历史也能这般幽默》、

  《你所不知道的帝王》、

  《另类故史:谈资时代的历史爆料》、

  《最是惊艳民国范》等书。

  另已在台湾出版

  《震惊历史的五十则黑色幽默》、

  《魅力毛泽东》、

  《你一定不知道的五十六个历史真相》、

  《荒唐!帝王不为人知的一面》等繁体字书籍。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